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ERC风生水起 双面PERC借势狂奔

发表于:2017-10-25 15:06:33     来源:摩尔光伏

PERC(背钝化和局部背电极)技术是晶硅太阳电池近年来最具性价比的效率提升手段。与常规电池产线兼容性高,产线改造成本低,是未来3-5年内的主流电池技术。

而双面 PERC 电池仅略微改变电池结构,成本与单面PERC 产品相当,是 PERC 组件的未来发展趋势。

双面PERC更有料

2017年初,天合报道了290W(60片电池)左右的组件功率和68%的组件双面率;隆基乐叶更实现了300W左右的组件功率和75%的组件双面率;晶澳也在SNEC上展示了295W(60片)和350W(72片)的产品。


单晶PERC双面,在电池正面效率达到21.5%的基础上,背面受光可带来明显的功率增益,如发电增加10%, PERC双面综合效率达到23%以上。功率方面,60片组件达到330瓦 (正面305瓦)、72片达到396瓦(正面365瓦)。

上海交通大学沈文忠教授表示:“正是产业高度融合加快了双面PERC技术的发展。目前,双面PERC在成本上与单面PERC相差无几。对于传统PERC技术而言,双面PERC现有工艺都能够与之完全兼容。”

不能忽视的是,硅片工艺的进步为双面PERC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立足于单晶硅效率提升的道路不仅越走越顺畅,而且在初始光衰的问题上也获得了突破。

去年,隆基乐叶基于领先的PERC电池技术及单晶硅低衰减解决方案,推出了 Hi-MO1 产品。Hi-MO1 的诞生,是隆基乐叶在高端组件平价化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基于 Hi-MO1 的低衰减技术,结合双面技术诞生的 Hi-MO2 首年光衰可低于2%,平均年衰减低于0.45%,均优于常规组件。

发电能力强劲

不少公司都做了双面PERC组件发电性能实证,发电量增加可达5%~30%(不同应用环境)。

厂商1:双面PERC对比单面PERC组件;同样地面背景;不同组件离地高度

结果表明:双面PERC组件发电量高出8%-16%。


厂商2:双面PERC对比单面PERC组件;不同地面背景;固定和跟踪两种支架

结果表明:白漆地面搭配跟踪支架,发电量增益最大,达30.9%。

PERC双面+跟踪支架发电量增加显著,体现出了1+1>2的叠加优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