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渔光一体”项目遍地开花 实现水产与光伏跨界融合

发表于:2017-09-05 00:00:00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积极打造光伏发电终端应用推广链条


“‘渔光一体’模式完全超出了传统养殖技术传统‘渔光互补’的产出,不仅能实现我国清洁能源与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跨界融合,还将大幅提升单位面积国土的价值输出,实现土地复合利用,真正实现了‘渔、电、环保’三丰收,不但直接推动我国水产养殖的转型升级,还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推进我国能源革命进程。”总裁陈星宇在“领跑者”计划之水面光伏电站建设交流会暨水面光伏全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间隙接受电气新闻采访时说。

作为“光伏+水产”模式的率先领跑企业,已创新性地实践了“渔光一体”模式,并取得了可喜成果。正在全国各地建立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一体”基地,积极打造太阳能光伏发电终端应用推广链条,全面开展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和推广。

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

“‘渔光一体’并非光伏与渔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渔业和光伏科学、专业的有机结合,在双主业良好发展的前提下,持续推动渔业养殖的转型升级。”陈星宇接受电气新闻采访时说,“渔光一体”可以达到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环境以及提高单位鱼塘收入的效果,代表着现代渔业未来发展趋势。

早在2012年,“渔光结合”就开始出现,考虑到工业附加价值远远大于渔业养殖的价值,因而一般的光伏投资企业把重心放在光伏模块而忽略了渔业养殖的效益,将渔业养殖的水面资源单一利用,这种光伏与鱼塘简单叠加的“渔光互补”模式,久而久之暴露出了“重光轻渔”的缺憾,同时造成了大众对于“渔光结合”的误解。

“渔光一体”模式利用技术的创新集成,建设零污染、零排放的智能渔业养殖园区,实现全程可追溯、可控制,有效解决了食品安全中的源头控制问题,对于 传统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发展和推广“渔光一体”这种清洁、高效、低碳的创新模式,不仅能实现“渔、电、环保”的一体化大丰收,还将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绿色发展提供一条全新路径。

经测算,在我国年日照2000小时以上地区的鱼塘,每亩池塘的利润可比单纯水产养殖提高5至10倍。每20~30亩鱼塘,水面装机规模可达1兆瓦,每年由此可节约标准煤34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200吨,此外,通威“渔光一体”有效突破了以往只能收取池塘租金的模式,每亩将为政府贡献税收4000~6000元,提高收益4~6倍。

“在开发‘渔光一体’项目前,通威首先对鱼塘进行改造,将零星、粗放养殖的鱼塘改造成集中、智能化养殖的精养鱼塘,有效架设光伏板后,增加智能化养殖设备,通过通威的水质保障、智能养殖、电化水杀菌、复合增氧、风送投喂、底排污六大关键技术,每亩池塘综合利润比单纯水产养殖提高5~10倍,池塘养殖亩产量大幅提升30%~50%,促进渔业养殖的转型升级,达到”光伏﹢渔业“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了国土资源的立体开发。”陈星宇告诉记者。

“渔光一体”项目遍地开花


“目前,通威已在包括江苏如东、江苏扬中、江西南昌、广西钦州、湖北天门、广东台山、内蒙古土左旗、安徽怀宁、安徽和县等全国多个省市开发建设了‘渔光一体’基地。”陈星宇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通威具备发展“渔光一体”得天独厚的优势。

事实上,通威“渔光一体”模式强调“渔光并重”,依托35年的水产养殖经验、10年的光伏产业积淀背景,为实现渔业养殖+光伏的收益最大化,2012~2014年,通威优化组建了一支有力的技术团队,进行“渔光 一体”模拟试验,在3年的实验当中,累积了12万多个数据,探索出了鱼塘产值﹢光伏收益的最优点———当光伏板对鱼塘的遮光面积达到75%的时候,对鱼的生长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通威江苏如东“渔光一体”项目为例,该项目是通威乃至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渔光一体”示范基地,占地总面积2720亩,规划光伏装机总容量80兆瓦。目前已并网20兆瓦,年发电2600余万千瓦时,在渔业养殖部分,通过通威六大关键养殖技术,年产优质通威鱼、虾、蟹类400吨,清洁电力及渔业养殖年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

2014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渔业机械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机构和院校的教授、专家对通威自主研发的“模拟渔光一体”试验成果进行现场验收,专家验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是对“渔光一体”模式的专业认可,而作为水产养殖与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推广“渔光一体”的专业化、标准化、科学化,也是通威正在做的事情。

“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通威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170余家分、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陈星宇结合通威的发展现状说,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通威已成为国内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已形成我国最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

短 评

.........................................

期待共同推动渔光一体标准化

栗清振

相比其他分布式光伏发电,我国发展“光伏﹢渔业”有着资源优势。我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地区土地资源差异明显,中东部沿海地区具备良好的电力消纳能力,加之丰富的水面资源优势,具备“光伏﹢渔业”的发展潜力。

通威创新的 “渔光一体”模式强调 “渔光并重”。“渔光一体”是跨行业的发展,涉及到多部门联动协调,当前国土部门对于耕地保护十分重视,渔业部门对于光伏板下的渔业养殖发展也有自己的考量。

在有些专家看来,健康有序发展 “光伏﹢渔业”,就要消除大众对于“渔光结合”的误解。有关部门对于“渔光一体”的印象还停留在“渔光互补”的层面,对光伏区给渔业养殖造成的影响持保留态度。事实上,若要转变外界对于“渔光一体”的认知误区,需要更专业的企业推动“渔光一体”的标准化。

目前,光伏农业在业内仍是新生事物,尽管目前光伏渔业项目不在少数,但也出现了一些“重光轻渔”“假渔光”“伪渔光”的苗头。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提出建议,宜适当引导和规范,避免行业出现无序发展。出台标准引导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避免行业出现“泥沙俱下”甚至“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