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安装光伏电站后出现力调电费怎么办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8-28 10:24:33

近年来,光伏发电技术日益成熟,国家对于光伏产业大力支持,对光伏发电用户大力补贴,光伏发电逐步走入民用。随着光伏用户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光伏并网用户反映,在并网接入系统后,用户功率因数明显降低,通过采集系统查询,比对并网前后功率因数,发现用户反映情况确实存在。

经过实地调查,出现功率因数下降的光伏并网用户情况,这部分用户多为光伏发电容量接近负载容量,或光伏容量大于上一级变压器容量的30%。工厂内感性负载较多,由于功率因数的降低,用户需要向电网公司缴纳一部分力调电费。

1力调电费与功率因数

(1)

力调电费:

根据水利电力部、国家物价局《功率因数调整电费办法》(水电财字 215 号文件)规定,容量在100kVA及以上的电力用户均须进行功率因数考核,未达到考核标准将加收功率因数调节费(即力调电费),超过考核标准的按超过比例进行奖励。用户功率因数考核标准为 0.85 或 0.90,若功率因数远低于标准,不仅会造成电网运行负担,同时力调罚款数量也会十分巨大。由于用户负荷与负荷性质于每日的不同时段不一定一致,用户一般会加装带有自动投切功能的无功补偿(多为电容性设备)装置,自动调整补偿力度。

功率因数考核与力调电费是保障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是鼓励用户自主调整功率因数的制度保障。光伏发电的试点与推广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环节,也是国网发展的必由之路,因光伏接入造成未预计的力调罚款,不仅会阻碍光伏发电的推广,同时也使用户对供电企业的信任度有所下降。


(2)

功率因数:

在交流电路中,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Φ)的余弦叫做功率因数,用符号cosΦ表示,在数值上,功率因数是有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的比值,即cosΦ=P/S。因为有限功率始终小于或者等于视在功率,所以功率因素的值在0到1之间。

当Φ=0即交流电路中电压与电流同相位时,有功功率等于视在功率,这时cosΦ的值最大,即cosΦ=1,当电路中只有纯阻性负载,或电路中感抗与容抗相等时,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感性电路中电流的相位总是滞后于电压,此时00<Φ<90°,此时称电路中有“滞后”的cosΦ;而容性电路中电流的相位总是超前于电压,这时-90°<Φ<0°,称电路中有“超前”的cosΦ。

功率因数是衡量用户电气设备效率高低的一个系数,功率因数过低会降低电网的运行效率。功率因数的计算通过用户有功电量和无功电量的数值取得,一般来讲,无功电量比例越高则功率因数越低,所以,提高功率因数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加装无功补偿装置,以降低无功功率。

2光伏并网为什么会导致功率因数下降

光伏发电的典型接入模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在用户原有配电设施上进行接入,光伏发电板通过逆变器整流输出交流电,并经过升压变接入高压侧并网。光伏并网用户有两块计量表计:一块为用户并网表,计算电网与用户结算的总电量;另一块表为光伏发电表计,计量通过光伏设备发出的电能量,用以计算国家补贴。

该模式下,用户并网表计量的电量实际为用户总用电量减去光伏发电量,由于光伏逆变器仅输出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由电网输入,所以光伏发出的功率越大,电网侧的功率因素就越低。如一个机加工厂在光伏接入前,视在功率为500kVA,功率因素为0.92,则从电网侧输入有功功率为460kW,无功功率为195kvar,逆变器总功率为160kW,当接入光伏有功功率120kW后,则从电网侧输入有功功率减少为340kW,无功功率还是保持为195kvar,视在功率为392kVA,功率因素降为0.867,将面临电网公司收取力调电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正泰电源再次荣登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第一梯队(Tier 1)。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2-23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仅有六家企业成功入选第一梯队(Tier 1),上能电气位列其中,获得实力认可。

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
2024-02-21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安装光伏电站后出现力调电费怎么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