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川省盐源县:新能源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表于:2017-06-30 11:10:16     作者:尹华高 唐勇 曾成绪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决战脱贫攻坚、致力转型跨越。盐源县委、县政府重新审视县情,创新提出“奋力推进幸福盐源、产业盐源、畅通盐源、美丽盐源建设,确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与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近年来,盐源县在创新求变谋发展过程中,将经济结构调“优”变“绿”,筑牢跨越发展“硬支撑”,找到了全县经济增长的新的增长点——新能源产业。2016年,盐源县光伏项目建成投产30万千瓦,居全省首位。

夏至时节的盐源万亩青翠,瓜果飘香,整个润盐大地静谧而美好,层层叠叠的绿色被薄雾缠绕,仿佛宣纸上虚化的底色,韵味悠长、引人探究。

6月24日至25日,记者驱车在卫城、双河、梅雨、白乌、棉桠等乡镇跑了一遍,公路两旁一排排一片片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风电场的“大风车”不停转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正成为盐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在近期四川省电力公司发布的2016年太阳能电站数据对比表上,“年利用小时数”前14名均在凉山。而这张“成绩单”的前4名,均被盐源县所包揽。

盐源县的脱颖而出,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盐源像一个“聚宝盆”——四周高山峡谷,中部丘陵盆地,大部分地区海拔在2300米至2800米之间。

穿山越岭的风,不仅可以温柔地拂动松坡林,也能强劲地推动风车;明媚通透的阳光,不仅可以让苹果积累更多的糖分,更能让电池板积蓄充沛的能量。

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了盐源优越的风能、太阳能资源,这是盐源发展和腾飞的重要凭借。让优势资源化为优势资本,盐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能量。


盐源已成为新能源开的热土

利用资源富集优势

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

盐源县是四川省太阳能辐射的高值区,多年平均辐射总量位于4000MJ/㎡-6500MJ/㎡之间;年日照时数大致位于2200-2850小时之间,相当于成都平原的3-5倍;根据评估测算,盐源县风资源密集区主要分布在县城周围海拔较高的山地上,年平均风速在6m/s-8m/s之间,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

盐源县的风电、光伏、光热以及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起步较晚,“十二五”以来,随着整个四川省新能源发展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盐源县的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的开发建设迅速发展。


国务院出台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以来,盐源县委、县政府将新能源产业确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积极制定了配套政策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如今,新能源资源富集的盐源,发展潜力巨大,开发势头迅猛。

根据《盐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十三五”期间,盐源县将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产业,依托现有项目培育并壮大以风能、光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规模,同时要培育发展生物质能。随着能源开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目前,该县境内已基本查明的风能、光能资源达到300多万千瓦,且相对集中。

根据盐源县新能源规划,“十三五”盐源县新能源规划总装机为3881MW。其中,盐源县风电场规划主要涉及凉风坳、银头山、牦牛山、白杨坪、大坝梁子等12个场址,规划装机容量1151MW;光伏电站规划主要设计30余个场址,规划装机容量2640MWp;生物质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0MW。盐源县新能源电站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较大的新能源基地。

盐源县新能源开发,既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又有利于四川省能源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凉山州新能源建设,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需要,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