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大同读懂光伏发电的未来 “光伏+”创造更多绿色价值

发表于:2017-06-14 14:06:04     作者:宋旸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碧空无际,白云触手可得,金光粼粼,洒向一片苍茫。这里是全国首个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项目、国家首个采煤沉陷区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大同100万千瓦光伏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栉比鳞次的光伏阵列绵延起伏,大气磅礴、生机盎然,演绎着工业融入自然的和谐之美。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全部合格。从光伏支持政策、核心技术、工程建设的全方位创新和率先垂范,使大同光伏示范基地不仅引领着我国乃至世界光伏产业的进步与升级,更为我国光伏发电未来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先进技术打造的光伏高地

单晶组件转换效率最高达17.74%,最低17%,多晶组件转换效率最高达17.2%,最低16.5%,逆变器效率达99%以上……在大同市发改委发布的《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报告》中,这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数据令人振奋。

“示范基地整体验收结果全部合格。”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介绍说,基地技术先进,主要设备全部达到了“领跑者”先进指标要求。本次验收实验室检测共选取送检光伏组件177块,参与检测的实验室共9家。根据各实验室检测报告,并综合考虑光伏组件衰减及实验室检测不确定的 影响后,各类型光伏组件满足光伏 “领跑者”技术标准要求的光伏组件共计177块,检测达标率100%。

验收报告显示,13家光伏电站逆变器资料核查和外观检测均满足要求,其中,上能集散式逆变器CP-1000-A、华为组串式逆变器SUN2000-50KTL、阳光组串式逆变器SG50KTL、SGKTL-M等设备现场检测的最大转换效率达到99%以上。

为推进光伏技术进步,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6月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成为首个被批准的“领跑者”示范基地,100万千瓦容量,13个单体项目于当年9月23日同步开工,并于2016年6月30日全部顺利并网,一路走来,不断刷新着我国光伏建设的新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领跑者。

与此同时,大同光伏基地统计时段内累计发电量达到1.5亿千瓦时,发电能力高于可研阶段设计发电能力,且高于同等资源水平条件下光伏电站发电能力,具备较好的运行效果,有效地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

“领跑者”引领的行业升级

优异的成绩背后,是中电国际、华电、中广核、京能、同煤、英利、联合光伏、晶科、正泰、晶澳、阳光、三峡、中节能13家企业致力于提升电站发电效率的孜孜以求,从而使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成为光伏前沿技术与尖端产品的展示舞台——从多晶黑硅到单晶PERC,从双玻到双面,从迷你逆变器到 支架跟踪系统……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是度电成本的下降。

王明生表示,大同作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产生的示范效应有目共睹,大同项目取得的成功不仅仅是治理当地采煤沉陷区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带动了整个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光伏示范基地的长足发展。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接受采访时表示,“领跑者计划”项目的实施,使先进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实现以每年0.5%~1%的速度进步,有效促进了光伏产业升级。

2016年,国家能源局下达第二批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规模指标550万千瓦,引入竞价上网机制,通过招标、优选等竞争性必选方式配置项目资源。将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这要求投资主体在保证技术先进性的前提下具备了价格优势。同时,这对光伏行业降本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大同为代表的光伏‘领跑者’项目,为光伏行业引入竞争机制、促进成本降低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处长张晓东表示。

“光伏+”创造更多绿色价值

据介绍,大同光伏示范基地的建设,从土地、能源、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等方面为传统能源基地提供了示范。通过“领跑者计划”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了大同从以煤炭开采为核心的传统煤炭基地向光伏等综合能源基地转型的产业供给侧改革。

大同新能源产业不仅改变了整个大同的能源产业结构,更把绿色环保的能源理念融入到大同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引导整个光伏产业从同质化竞争的状态,朝着高效、科学、严谨、优质的方面转变,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今后光伏基地建设的路怎么走?我认为应在‘光伏+’上做文章。”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认为,要让光伏与更多的现代科技手段和现实需求跨界融合,融入更多的发展理念,赋予更多的实质内涵,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随着‘光伏+’的多元化项目逐年增加,度电成本的全面下降和综合效益的全面提升,光伏已经融入到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能源结构的优化到能源消费的理念转变,从生态环境的改善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甚至在‘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大政方针中,光伏产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改革报社总编辑高富源说,“光伏+”不是简单的“1+1=2”,而是趋于无限大。“在未来五年,我们可以预见,光伏+农林牧渔、城市智能建设等各种形式的跨界合作,会激发出光伏产业的无限价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认为,“光伏+”通过多元化的应用,提高了光伏的综合利用效益。“光伏+水电、风电、火电”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风电在日内和季节间变化分布上的互补性以及水电、火电的调节能力,扩大风电、光伏消纳范围,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有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FR:国家能源报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