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开启全面洗牌模式 逆变器进入寡头时代

发布时间:2017-05-22 09:38:00

光伏太阳能承载着人类能源革命的重担,有着无比灿烂的前景,然而产能过剩导致许多企业正在逃离这个行业。水涨船高,光伏逆变器市场前景也同样备受瞩目。然而,经过多次的整合和洗牌,逆变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寡头趋势,而且低价竞争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在这样的状况下,光伏产业会有哪些新机遇?是否值得磁件行业继续留恋?

光伏市场前景光明

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能源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的背景下,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迎来了蓬勃的发展机遇。

根据欧洲JRC的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将占到60%以上。

澳大利亚是光照资源排名世界第一的国家,该国可再生能源局光伏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澳大利亚已安装能提供5900兆瓦电力的太阳能设备,正式跻身全球十大太阳能国家。预计到2050年,澳大利亚的太阳能发电将满足全澳29%的用电需求。

光伏太阳能也是我国重点扶持发展的领域,尽管财政“补贴”逐渐下降,但在市场和技术创新共同驱动下,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能源局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太阳能新增装机达到721万千瓦,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

开启全面洗牌模式

不过,尽管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光明,然而有媒体指出2017年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组件,将全面进入产能过剩时代,部分光伏企业前景堪忧。

4月份美国光伏企业Suniva也宣布破产倒闭,5月份德国光伏巨头SolarWorld也在宣布破产。它们的倒闭宣告着光伏企业全面开启洗牌模式,日本、美国的光伏企业将遭到血洗,而中国光伏企业中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也很难幸免于难。

不仅如此,中国光伏企业还面临美国政府打压,以及中国政府降低补贴、限制电站的双重压力。

Suniva在倒闭前刻意扩大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竞争,利用美国“201”条款这一工具,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要求对所有进口至美国的晶硅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给了中国光伏产业一击重拳。

5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严格光伏电站规模的文件,我国光伏行业将逐渐启动“过冬机制”,地面电站指标收缩,以及土地、限电、补贴始终是未能彻底解决的“三座大山”。

这使得一些想从光伏行业投机获利的企业开始渐渐退出市场,传统的光伏企业也在补贴拖欠中产生了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不过,光伏产业尚未饱和,尽管欧美市场发展受阻,国内地面电站受限,然而印度等许多新兴市场的需求才刚起步,而且未来屋顶太阳能将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一带一路”新局面

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各国一起共商合作大计,并且确定了多项合作成果。其实,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光伏行业作为全球领先的中国制造业,也成为优势产业走出去的一部分,在沿线国家及区域的可再生能源应用上也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一带一路”不仅扩大了光伏应用市场,还打破了光伏一直依赖欧、美、日等市场格局,为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布局、实现国际化发展带了诸多机会,未来光伏产业的前景也呈现一片可观的情景。一大批光伏企业正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今年5月8日,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Nereus Capital宣布,其合资公司Medak Solar Projects Pvt.Ltd.在印度特伦甘纳邦(Telangana)完成了一个8.2MW的光伏项目开放存取(Open Access)模式并网发电。

5月16日,中利集团腾晖光伏于出席了“一带一路”中国-阿根廷商务洽谈活动。腾晖光伏在2015年开始跟踪阿根廷胡胡伊省蔻察利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对该项目十分重视,希望在2018年5月完成并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虽然光伏逆变器所占的比例不大,只有5%到8%左右。但其作用却远超过简单的直流到交流的电能转换。事实上,逆变器在光伏系统中担任了诸多关键角色,从电源转换到系统诊断,再到安全保障,每一个功能

光伏逆变器
2024-04-10
微型逆变器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发展如何?

微型逆变器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发展如何?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普及,微型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关键组件,其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本文将深入分析微型逆变器的市场大小,并从市场规模、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比、竞争格局、

微型逆变器
2024-04-09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件,近年来市场持续火爆,其高景气度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光伏逆变器市场的繁荣?本文将深入剖析背后的真相。一、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市场

光伏逆变器
2024-04-08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关键角色,是实现电能并网或供给用电设备的重要环节。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逆变器的多种类型,并阐述各自的特点及应用场景,为光伏系统的优化设计和运维提供

光伏逆变器
2024-04-07
突发!浙江一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燃起熊熊大火!

突发!浙江一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燃起熊熊大火!

据网络媒体消息,4月9日浙江温州滨海园区某建筑屋顶突发火灾,一栋建筑物楼顶发生火灾,屋顶铺设有大量光伏板,蔓延的火势将不少光伏组件席卷其中,现场浓烟滚滚。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少光伏设备正在燃烧,而由于

太阳能光伏电站火灾
2024-04-10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由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4.3万㎡。拟建设年产20GW(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仕净科技太阳能电池
2024-04-07
荷兰800MW海上风电+5MW海上浮式光伏项目同场建设!

荷兰800MW海上风电+5MW海上浮式光伏项目同场建设!

海洋日出(Nautical SUNRISE)财团合作伙伴已启动一个浮式光伏项目,其目标是促进海上浮式太阳能系统及其组件的研发。该项目旨在将一个5兆瓦的海上浮式太阳能系统集成在RWE的OranjeWind海上风电内,OranjeWind海上风电将建设在荷兰海岸53公里外的海域。

太阳能系统浮式光伏项目
2024-04-02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在清洁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推崇。然而,阳光背后也有阴影,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光伏发电的热情和追求绿色生活的愿望,设下骗局。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发电骗局,并为广大投资者提

光伏发电骗局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开启全面洗牌模式 逆变器进入寡头时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