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秦海岩:如何让“领跑者计划”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发表于:2017-05-16     来源:鉴衡认证


新一批领跑者项目启动在即,如何才能使“领跑者”计划在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与会人士探讨的一个主要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领跑者发挥更大作用的前提是正确理解和保持领跑者的设计初衷。打破技术“锁定效应”,释放技术创新空间,就是“领跑者”计划的设计初衷。

众所周知,规模效应是过去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应用市场的高速增长带动关键设备生产规模的扩大,进而带动生产成本的下降。但随着产业规模效应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小,常规技术再修修补补对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推动作用越来越不明显。技术进步在降低电站成本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靠规模引领,现在我们走到了“啃创新驱动这块硬骨头”的时候。 然而,快速推广一项创新性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在任何时候都会面临诸多障碍,这其中首先要破除的障碍就是技术“锁定效应”。

所谓技术锁定,是指与传统技术相比,先进技术市场导入成本高、认知度低所导致的推广障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技术思想家、《技术的本质》作者布莱恩·阿瑟曾表述过类似的思想,技术的本质与制度的本质类似,因强烈的路径依赖而常将人类“锁入”既有的技术路径和制度路径。“当社会被制度路径锁死时,社会消亡。当企业被技术路径锁定时,企业淘汰。”创新技术产品为何会被“锁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新技术产品问世之初,市场对其知之甚少,而人们又倾向于相信自己熟悉的事物,怀疑新兴事物,不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造成市场推广困难;二是新技术初期规模小,成本高,生产新技术产品需要对原有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甚至更换产线,如果没有可预期的规模化应用来摊薄初期成本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新技术行列来降低制造成本,在过度竞争的市场坏境下,生产企业缺乏技术创新和产线升级改造的动力,应用方也更习惯从初投资更低,而不是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的角度做出购买决策。

近几年的现实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新型太阳电池、新型组件、新型逆变器以及1500伏系统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但市场的积极性并不高。此时,需要有一些手段鼓励开发企业采用这些新技术,使该技术产品得到快速推广,一旦打开市场,新技术便能释放出较大的降价空间,成本效益就能显现出来,产业也就能够逐渐从规模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就是为创新技术产品提供应用的平台,在加快实现新技术产品成本下降的同时,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

在正确理解领跑者本质和初衷的基础上,我们也更加清楚当前的重要任务:用技术手段甄别先进技术产品,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规范标准,并加以客观的验证评价,向市场传递出正确信号,为先进技术的普及应用创造环境,让领跑者产品持续“领跑”而不是“跑偏”。对此,鉴衡认证中心已经研发推出“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对perc、黑硅、双面电池、双玻组件等创新技术制定了严谨的评价规则,采用“型式试验+技术评审+ 获证后监督”的基本模式,突出了相关技术在改善产品和系统性能方面的作用,以影响各项技术应用效果的各种因素为主线,强调了技术应用过程的管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并且采用量化评价的方式给出了产品或系统的性能水平和稳定程度,为市场选择高效、可靠、稳定的产品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这一系列措施,保障领跑者沿着既定的方向前进,为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