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双面电池带来的超高效率

来源:中来光电发布时间:2017-05-0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中国公司中来股份已经在太阳能背板领域享有盛名,近期又正在大跨步地进入高效电池生产领域,近日,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就公司的技术目标和战略目的接受了媒体专访。

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

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

Q:请简单谈谈中来的企业精神和最新发布的产品?

刘勇:中来一直以来致力于高效产品的研发生产,我们在日本PV EXPO展会上展示的大部分产品都代表了最新科技和最高的功率档位,包括330瓦到340瓦的60片组件。以340瓦为例,只考虑单面发电的情况下,我们把组件标记为340瓦,但是如果算上背面能提供的约20%的额定功率,整块组件就能达到大约400瓦。

中来研发改良了n型电池技术,并且投入量产。在泰州,中来光电规划了2.1 GW产能,其中1.2GW已经投入生产,剩余产能预计在今年八月投产。因此,2017年底,中来将会有约2.1GW的n型电池产能。这将使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的n型电池厂商。

我们采用的是双面电池和组件技术,并正在努力不断提升双面电池的转换效率。目前已经量产的产品,正面转换效率约21.5%,背面的效率在19.5%左右。对于60片的组件来说,有不同的方式计算背面的效率增益。通过保守估计,我们把背面的效率增益预估在10%左右;而事实上,背面效率增益最高实际可以达到30%。背面额外的发电量能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显而易见的收益。

因此,如果我们把产品的背面增益预估在10%,加上组件正面的315瓦到340瓦的功率,大部分的增益其实都来自于背面技术。另外,中来通过使用薄玻璃技术,让组件的效率达到更高。

Q:请问这些组件的性价比如何?

刘勇:中来一直以来有一个口号,也是我们的目标和今年市场推广的核心思想:”n型,p型,价格一样平!”。我们每瓦的销售价和PERC技术类似,约人民币3.4元/瓦(0.49美元/瓦)。我们以同样的价格销售,并能获得相应的利润。在成本方面,由于双面组件的银浆消耗量几乎翻番,因此成本的增加主要来自于银浆成本的上涨。但是我们在2017年下半年将引入新技术可降低20%至40%的银耗,这也将给中来的整体电池成本带来进一步的下降空间。

我们同时也在开发新的组件技术来增加组件的输出功率,从而降低组件成本将更低。电池成本降低与新的组件技术使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市场上与p型技术的价格一较高下。

Q:没有市场会拒绝价格实惠的高效组件和电池。请问目前哪些市场对中来的技术反响最大?

刘勇:在2017年我们已经成功打入了日本市场,并且已经接到了大量来自日本的订单,日本市场的订单已累计达到100 MW。这个数量非常可观,表明我们的产品在日本很受认可。

当然,我们最主要的市场还是中国,在中国我们有大量几万千瓦至几兆瓦级别的订单。目前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超过了今年的产能。例如,中国有一个近30MW的项目,完全使用我们的n型双面组件,并且已经完成了多个5-10MW项目的交货。中国市场完全能够接受中来的高效双面的产品,因为领跑者项目注重采纳高效率技术,而中来电池的转换效率要远高于领跑者项目的准入门槛。现在,第二批领跑者项目正在开展,转换效率的准入门槛甚至还要更高。目前只有六种技术可以满足领跑者的要求,而我们的技术正是其中之一。

由于我们的技术可以提供较低的度电成本,低于人民币0.5/kWh($0.07/kWh);通过使用中来的技术,一个100兆瓦的项目在建设阶段可以节省施工、支架、人工等各项成本约人民币5千万元(725万美元)。并且在25-30年内,我们的双玻双面组件可以为客户提供30年的保障。

Q: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您如何保持业界领先的位置并继续开拓创新?

刘勇:今年我们在研发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包括对新人才和新设备的投入,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1450万美元),并且我们还有一座专门的研发工厂,配备尖端设备,设有两条完整的研究用电池产线。我们可以在生产线上尝试各种技术,使员工能够以最实际的方式发现并解决问题。我们还在继续投入研发并从世界各地招揽人才,研发人员不仅来自中国大陆,还有台湾、新加坡和其他地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让电池效率达到22%,现在已经接近成功;再接下去的目标是22.5%。我们已经明确了到达这一效率的技术路线图,其中之一是IBC技术,这就不仅仅是电池技术了,而是电池与另一种组件技术的结合,成本会比我们的竞争对手低许多。

Q:从实验室到商业化,你们的研发周期有多长?

刘勇:我们预计下一代22%效率的电池会在未来12个月左右推出,转换效率为22.5%的电池预计会在未来18-24个月内推出。

Q:中国市场的2016年是强势的一年,半年几乎可以相当于以往的一年。种种迹象标明我们对2017年可以抱有相同的预期,那么中来对类似的市场预期是如何准备的呢?

刘勇:对于中国太阳能市场来说,2017将会是又一个丰收年。我们预期的重点依然是30-34GW,这是非常现实并且合理的一个数字。中来已经放眼2018年,随着电价补贴减少、高效技术产能增加,2018年对所有人来说可能是比较艰难的一年。现在市场对高效以及PERC组件的需求非常大,这也是我们今年开始向中国市场供应n型组件的原因。

Q:目前组件成本在未来数月内明显的走低趋势是否会让中来这样的公司担心?

刘勇: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因为这是提高转换效率的起点,也是所有BOS成本降低的基点。而且我们必须清楚一点,高效电池和组件不总是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土地成本在上升,劳动和建设成本也一直在上升,所以厂商有义务提高转换效率,从而驱低成本。

Q:每个市场的增长都有自己的障碍,也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拿印度来说,当地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最多的装机。这就会产生严重的质量风险——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刘勇:印度对中来来说是个很有意思的市场。最近,我们和印度的两家公司进行了很有意思的会谈。这两家公司都是印度市场领先的开发商,他们对我们的电池产品很感兴趣。虽然我们的出货价格较高,但他们的兴趣仍在,这说明印度的太阳能开发商正在认真地思考度电成本的问题,而我们也很乐于帮助他们理解为什么使用我们的产品最终能带来更高的金钱收益。

我们愿意在印度建立一座示范电站来证明我们的技术可以带来功率和效率增益,从而节约成本。虽然印度的PPA价格很低,我仍然认为印度的太阳能资源足以让这个国家成为我们一个很好的市场。但这个市场很艰难。我们必须理解当地的文化,但是我们也看见这个市场正在带来回报。人们明白太阳能技术正在成熟,而且中国制造的零件也正在享有越来越高的声誉。

Q:我们在中东和北非市场见证了创纪录的低价,背后是当地对光伏发电的渴望。中来是如何定位来服务这些市场的呢?

刘勇:我们在长期计划中规划了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生产基地。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中来走近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说很有好处。虽然现在很艰难,但经营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在印度以及中东和北非市场开设工厂了。中东和北非市场的PPA价格非常之低,当地的经营环境相当恶劣,找到合适的伙伴非常重要,在熟悉当地市场后,我们再出击。

Q:中来如何看待欧洲市场,尤其是在18个月后欧盟关税保护即将结束的情况下?

刘勇:尽管有组件价格下跌以及反倾销壁垒,欧洲市场预期依然稳定。随着市场的重心转移到分布式太阳能系统,装机量会维持在合理的水平。当谈论屋顶时,客户更喜欢我们提供的高效率产品,中来的IBC产品对屋顶项目来说是理想的选择,而且我们在欧洲依然能和给出合理的价位。我之前提到过,中来正计划在海外建厂,也许会在日本,这样能够保证我们的质量水准。此举对欧盟和美国市场来说,是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双面电池带来的超高效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