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滁州123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实现全覆盖

发表于:2016-12-26 09:33:43     来源:滁州网
 行驶在乡村路上,不时会看到一些村民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也会看到集中式的村级光伏电站……光伏扶贫作为产业脱贫工程的重要途径,为促进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收入增长提供了新途径,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近日,滁州网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全市5个重点县、市共建设户用光伏电站3026座,123个贫困村实现了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

日前,滁州网记者来到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在现场,一排排新建成的太阳能电池板熠熠生辉,全椒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建成才两个月的村级光伏电站进行检查维护。

据了解,滁州市光伏扶贫项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户用光伏发电扶贫,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建设的3至5千瓦的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二是村级光伏电站扶贫,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土地建设100至300千瓦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

据全椒供电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马厂镇在复兴、三合两个贫困村各兴建60千瓦,三合村、卧龙村、玉屏村三个村的21户贫困户共兴建光伏99千瓦,每户3~6千瓦不等,现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预计贫困村光伏发电年收益达7万元左右,贫困户光伏发电年收益达3000~7000元左右。”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随后,该工作人员指着电表说道:“这个光伏电站建成才两个月,已经有2万度电了,也就是说,这个电站的收益已有2万块钱了。”

该工作人员告诉滁州网记者,今年全椒县光伏扶贫项目涉及8个贫困村,284户贫困户,共建设18个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全部采用全额上网的消纳方式。“项目采用精准到户、到村的模式,通过集中建设、基层管理,发电收入精准、动态、可调整地分配给全县贫困村、户,”该工作人员说,“项目建成,预计每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约3500元,每个贫困村年增加收入约70000元。”

滁州网记者从全椒供电公司了解到,在建设光伏扶贫项目时,该公司在光伏发电的前期报装、电网接入、竣工验收、并网发电、电费结算及后期服务方面,全力做好支持工作,同时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等困难,在10月15日前全部完成验收并网工作。“早一天并网,就能早一天收益,进而实现早脱贫。”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以来,滁州市纷纷创新模式,建立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确保光伏扶贫能够长效运行。值得一提的是,定远县在投资方式上,按照扶贫项目资金出资三分之二和建设企业出资三分之一的PPP模式,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零投入,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出资困难的难题,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光伏扶贫的积极性,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免维护、无风险保底收益。

在收益分配上,按照投资比例分配发电收益,该县村级光伏电站25年年平均收益不低于4.21万元,户用光伏电站25年年平均收益不低于2068元。由建设企业对贫困村、贫困户年平均收益实行保底,不足的部分由建设企业补齐。既保障了贫困村、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也实现了与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而在运营维护上,则由建设企业在定远县设立运营公司负责项目的免费运营维护,实行利益联结效益分成后,项目运营公司为提高电站发电效率,主动提高了运营维护信息化管理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投资80万元建设了光伏扶贫电站的远程在线实时智能监管系统,对扶贫电站的运维情况和上网电量、电费结算分配等数据进行实时监管。

此外,滁州网记者还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定远县户用光伏电站采用集中联户、以村带户建设模式,既保障了站点安全,也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资金池。该县扶贫办在县财政支付中心设立光伏扶贫电费结算账户,统一负责发电收益结算和分配,发电收益优先分配村集体和贫困户收益后,再支付中标企业发电收益部分。在精准扶持对象的前提下,实行“净收益分配动态管理,扶持对象精准可调整”,贫困户脱贫后从该电站退出,不再参与收益分配,其他未脱贫贫困户或新增贫困户可进入享受收益分配。

据了解,今年以来,滁州市对全市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提出了具体操作意见,各县(市、区)也相应出台配套文件,确保光伏扶贫规范建设,落地见效。此外,滁州市还加大投入,建立资金保障机制,给予每座村级光伏电站20万元、户用光伏电站1000元的资金补助,今年已拨付光伏补助资金824万元,与此同时,各地根据实际再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贫困户还可通过小额信贷等方式解决自筹部分。

滁州网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中,滁州市严格把关,规范工程建设流程,各地光伏建设项目通过招投标分别确定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跟踪审计单位。对施工企业设置资质准入条件,要求具备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和电力工程设计乙级及以上资质,用企业准入条件保证工程方案设计科学合理和施工规范;对设备选型设置准入条件,要求所有组件和逆变器均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既响应了国家能源局推行的光伏行业“领跑者”计划,也保证了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通过工程监理、跟踪审计加强工程的实时监督管理,通过利益联结效益分成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效率。

目前,全市5个重点县、市共建设户用光伏电站3026座,123个贫困村实现了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

FR:滁州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