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遮雾罩的光电、光热转换效率数据竞赛:卫星放在地上还是天上?

发表于:2016-12-22 11:04:45     作者:陈秋雁 王康鹏 来源:华夏能源网
 28%,34.5%,40%,46%,50%,70%……

创纪录,最高纪录,刷新世界记录,高达,惊人的……

在这一连串的数字前面,再加上各种眼花缭乱的形容词、修饰词,时不时曝出的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纪录冲击着人们的眼球,更展示着人类对光电粒子得心应手的驾驭能力:看吧,人类全部利用太阳能的时代就在眼前!

而实际上,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国内大规模光伏电站使用的电池转换效率最高不超过20%,这基本代表了光伏电池工业运用的领先水平。而那些更高的数据背后,一般都会加上“实验室数据”这样的限定,这基本上就是不可捉摸、无法验证的代名词和遮羞布。

在这种种超高数据背后,实则是以数据宣传公司产品,进而包装企业机构实力,达到宣传炒作的目的。这种拔高数据的宣传总能吸引到不少人的关注,但这些数据的真实性谁来保障?眼花缭乱的数据背后,又有多少成果可以拿来实际运用?光电转换效率数据竞赛乱象应引起重视。

数据“放卫星”:电池转换效率达80%?

2009年4月份,在一次新能源内部会议上,上海市高层发现了一个据说要改变整个新能源产业的爆炸性项目:一个海归带着技术回到上海,他的技术可以让发电价格降至0.21元/度,电池光电转化率达到80%。

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上海高层还是决定尝试,指定了张江集团火速投资3000万来推进该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秘密推进两年之后,2011年《21世纪经济报道》称:“可靠的消息称,该项目大规模试运行已在2011年4月份,一旦成功可以推广,且应用规模极大,将极大地带动上海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甚至还报道说: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一项目的技术已经通过了科技部等部门的审查和测试,国家层面的领导人也视察了这一项目。

现如今,五年时间过去了,那个转换效率高达80%的项目、有望改写整个产业格局的神秘新能源技术在哪里呢?

现在回头看,这是一个让人笑掉大牙的大笑话。

而类似这样的在转换效率上“数”不惊人死不休的光电、光热技术,并不在少数。随便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各种到处刷新记录的新技术就层出不穷,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欧洲某某团队研发出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该电池转化效率超过2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美国某某实验室研发出了太阳能反应堆装置,据介绍,这套装置的光电转化率比常规太阳能电池板的20%光电转化率高出3倍多;

以色列某某学院在新太阳能电池取得了突破,把现有的光伏电池效率提高至70%之多……

无独有偶,国内的一些企业或项目研究同样喜欢以夸张的数据彰显光电、光热项目的显赫成绩。某企业宣称,其研发的第二代太阳能发电技术宣称能“使光电转化率超过40%”。另一能源企业称自家产品光电转发率超过50%,将改变整个新能源产业。

对于这种种不可思议的“放卫星”式的数据竞赛,你是不是有种置身科幻世界的感觉?

乱象背后:什么样的数据可采信?

光电、光热转换效率,都需要通过介质完成转化,光伏发电通过半导体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转变为电能,主要元件是太阳能电池。大多数据造假背后,都是在电子元件上做文章。

2015年6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认监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中,对光电转化率有明确的规定:

多晶硅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和单晶硅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一年内衰减分别不高于2.5%和3%,之后每年衰减均不能高于0.7%,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都不能高于20%;“领跑者”计划则对两种产品的光电转换效率要求16.5%和17%以上。

这样的要求,是根据当前光伏技术进步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基本上反映的是光伏电池实际的转换效率水平。据了解,光伏发电转换效率一般在13%-18%,高的19%。用于商业的多晶硅电池一般是15-17%,单晶硅则通常在16-20%,非晶硅是6-10%。

那些号称光电转化率能达到30%甚至更高的,都严重超过行业标准,真实性基本上是经不起考验。那些号称可以实现50%甚至80%光电转化的,可以直接定性为是造假的骗子。

对此,中山大学教授沈辉在接受华夏能源网(微信号sinoergy_com)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电池的效率测试有相关国际标准。研究人员发表的数据如果只是自己测试的数据,那么仅可作为参考。那些创造世界纪录的电池效率必须由国际权威机构测试才能被采信。我国也有几个国家光伏检测中心,如果在国内要获得认可必须经过这些机构测试才行。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科研成果的光电转化率确实高,但也不能超过合理范围。作为技术含量极高的新能源行业,更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若时不时以掺水的敷衍态度应对,信誉度又何在?

互相比吹牛:太阳能技术进步怎能靠神棍?

云遮雾罩下各种光电、光热转化效率数据乱象,给当前正进行得如火朝天的新能源行业蒙上“假大空”的阴影。

有严谨的数据和科学的理论做支撑检验,新能源产品才更容易被市场接纳。但各种夸大的数据吹嘘项目或博取关注或吸引资本,长期以往,对新能源行业产生的影响和破坏性将不可估量。

数据造假损害的不仅是行业信誉,还影响到政府的规划,市场规划和经营利润。可再生能源能带来巨大的投资和丰厚的利润,但也可能因各种“惊人之数据”而影响人们对新能源行业的认知和判断,影响市场对其的接纳度,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太阳能行业自己。

在缺乏有效监督管理的情况下,层出不穷的数据吹牛背后是否有有效的解决办法?华夏能源网(微信号sinoergy_com)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大家给出的“药方”是:

首先,需要太阳能行业从业者有行业自律性,对于研发项目有严谨的科学态度。

其次,数据需要有权威的专业性的监测支撑,或者具有信服力的专家学者予以证实。一般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数据,才可以拿来做产品宣传。

再次,若有行业协会或科研机构给出统一的衡量标准,数据鉴定备案并公布数据,外界可以查证,杜绝数据造假就不再是难事了。

当光电转化率的数据变成一场场为了面子而拼命追逐的竞赛,无论国内国外,对新能源行业都是一种损害。在新技术没有经过大规模利用或实证,就宣布自己的技术刷新世界纪录、颠覆产业格局,这样不负责任的吹嘘需要尽快被杜绝,太阳能技术进步不能依靠神棍术。

FR:华夏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