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卡了壳的“光伏扶贫”:项目难落实究竟谁之过?

发表于:2016-12-09 00:00:00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卡了壳的“光 伏 扶 贫”完整版视频】
 眼下我国正在进行一项艰巨的脱贫计划:到2020年,现有的这5000多万贫困户要脱离绝对贫困。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2014年,一项叫做“光伏扶贫”的项目在我国十六个省区,471个贫困县正式展开试点运行,这项工程在当年,也成为了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光伏扶贫,就是在贫困人口的屋顶上,或者院子里安装上太阳能板,贫困农户可以把太阳能板发出的电卖给电网,这样一年下来,可以得到3000多元的收益。利用自然资源,不需要付出重体力劳动,就能长期获得收入,“光伏扶贫”的前景看上去一片光明。


乌沙塘村:100户只安装了10户

 去年五月,宁夏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年多过去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里的扶贫项目却“卡了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宁夏的6个区县、4个移民点,总共18个村,2015年被定为光伏扶贫试点地区,红寺堡区的乌沙塘村就是其中第一个试点的村子。按照原先的计划,现在这个村子的项目就该建好发电。

在乌沙塘村,全村300户农户有100户是贫困户,按照原定的计划,要为这100多户农户的屋顶上都安装上太阳能电池板来进行“光伏扶贫”,但是现在记者站在村子的制高点上往下看去,几乎看不到安装上太阳能电板的农户。

记者在村子里走了一圈,终于找到了一家安装上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农户,据该农户介绍,村里有十户人家安上了光伏电池板,但没有开通。

原定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100户贫困户中,只有10户安装完成。即便是这10户,安装好的设备也只是在屋顶上晒太阳,并没有真正投入使用。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去年就开始进行的项目现在还停滞不前呢?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这个项目的企业。

项目负责人说:“当时我们选的那个村,它不在2015年农网改造范围之内,最多只能并20户,已经干了10户了,很多条件,不是一个因素制约的我们没法干。”

红寺堡去扶贫办负责当地大扶贫工作,这里的负责人给出的解释和企业并不一样。

红寺堡去扶贫办主任王林介绍,由于去年政策不是太明朗,原计划是按照一定的扶贫配额给企业配备地面电站的指标,当时没及时到位,这影响了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记者调查发现,宁夏奖励政策下发的时间是2016年2月2日,但大多企业开工时间都是在2015年上半年,也就是企业拿到奖励指标已经是企业开工一年之后。

“2014、2015年的时候,(扶贫配地面指标)是很有吸引力的,后来慢慢发现,光伏电力也送不出去。”某项目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种种原因西北地区的新能源电站被严重限制发电,使用率还不到3成,弃光限电现象日趋严重,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即便是被奖励了商业电站指标,但被限制发电依旧赚不了钱,企业也就没有意愿再投钱做扶贫项目了。

所以当地扶贫部门、项目企业又开始等新的政策。乌沙塘村的扶贫新政策是准备重起炉灶,当地政府特批了一块土地和一笔单独的扶贫款,计划在新批的这块地上建设一个养殖大棚,在大棚上加盖光伏设备。大棚种蔬菜,光伏设备发电卖给国家电网。究竟能不能完成,还要看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的细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