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哪里?

发表于:2016-11-10 10:35:00    

美国总统竞选结果揭晓,特朗普最终当选。

特朗普出身地产世家,是成功的商人富豪和娱乐明星,在共和党候选人提名战中以黑马胜出。他所在的共和党是芝加哥学派的拥趸,主张“小政府”,奉行自由放任的传统经济理论。特普朗代表雇主和企业主。

财政政策:特普朗主张缩减开支

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选纲领上看,两位候选人都倾向于刺激经济,降低失业率。财政方面的手段无非是调整税率和刺激基建,但是无论哪一种手段,都受到当前债务上限的约束。美国财政已经连续16年赤字,债务上限已被提到至18万亿,明年3月将进一步上调。巨量的国债和沉重的利息负担制约着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

特朗普则认为富人是投资的主体,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累进税率会扭曲激励,降低生产积极性。他倡导改革美国的全民医改法案,认为该政策推高政府的医疗支出成本,废除该政策有利于降低政府支出。另外,特朗普还将在外交和军事上战略收缩以缩减开支。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短期内财政赤字仍将持续。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中提到了加大基建投资,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报告,美国目前的基建投资缺口达到1.439万亿美元,主要分布在道路桥梁、机场、港口、电网、自来水等五个领域的基建。特朗普希望通过收缩外交和国外的军事开支,转而投入基建。另一方面,政府开支居高不下,共和党则更愿意提高国防开支。

货币政策:特普朗批评低利率政策

特朗普曾多次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但是他对低利率的批评更多的是针对该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资产价格泡沫和股市的虚假繁荣等。但这并不妨碍他对低利率的偏好,他认为低利率有利于长期融资,可以通过发行更便宜的新债偿还高息的旧债。同时,可以降低基建投资的融资成本。特朗普看似矛盾的做法其实符合共和党“小政府”的理念,即政府不应干预美联储的决策。如果特朗普上台,不会干预当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芝加哥学派的框架下,他应该更倾向于让市场自动修正低利率政策带来的扭曲。

贸易政策:特普朗更激进反全球化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更为激进。为保护传统产业,他一直主张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自由贸易协议如NAFTA和TPP。对于中国,他认为由于中国加入了WTO导致了美国国内超过50000家工厂倒闭和1000多万工人的失业,他建议把中国宣布为汇率操纵国,并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

金融监管:特朗普主张放松监管

特朗普认为应该放松监管,建议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也符合共和党的一贯思路。虽然表面上看特朗普的主张更符合华尔街的利益,但是华尔街担心他偏激的执政思路会导致更大的不确定风险。金融危机后的监管框架已经确定,华尔街可能更相信希拉里的“监管加强”并不会对他们的业务造成太大的冲击,反而是特朗普的当选会导致市场的动荡和资产价格的下跌。

  移民政策与就业问题:特普朗要筑墙阻止移民

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偏极端,他宣称当选后会在墨西哥边境筑墙,并驱逐1100万的非法移民。

特朗普的“筑墙”理论符合那些并未从经济复苏和全球化中分享到好处的美国底层人民的利益。他们对非法移民进入美国非常抵触,认为是这些人抢走了他们的工作,特朗普的声音迎合了他们的心态。但是,从美国雇主们的报告显示,美国有将近600万个空缺职位,而失业以及未充分就业人员却达到1000万。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失业属于结构性失业,更多的移民可以填补一部分职位空缺,带来更多的经济活动,促进增长。

对中国的态度和立场:特朗普保持强硬态度

为了取悦选民,炒作中国议题,以强硬姿态攻击经济、军事实力上升的中国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竞选时经常屡试不爽。

特朗普在中国议题上政策立场强硬。特朗普对中国了解不深,但是经常批评中国,将美国的困境归咎于中国的崛起。特朗普在他的首次参选演说中提到中国23次,两倍于他提到美国的次数。他指责中国令美国人失业,“很多美国人找不到工作,因为根本就没有工作,中国抢走我们的工作”。另外,他还曾表示,当选后将加强美在东海、南海的军力部署,威慑中国。特朗普对华了解有限,从其自曝的书单来看,内容多属负面。他对中国的多次批评主要是为大选造势,把攻击中国作为其竞选手段。中国强势崛起引起美部分人恐慌,特朗普有意煽动民众厌华情绪,提升自身知名度。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1)中美局部贸易战可能爆发,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中美局部贸易战可能爆发。虽然中美全面贸易战不太可能爆发,但出于兑现竞选承诺的考虑,必然会做出一些象征性的姿态,预计会针对部分中国商品提高关税或设置壁垒,中美贸易摩擦将会增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