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梦之网”为西部高原小学搭建光伏微电网

发表于:2016-10-17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8月,清华大学电机系“梦之网”公益实践支队的同学们,自发地来到四川阿坝州柯河乡、新疆喀什马尔洋乡两地,带着几个月时间筹集来的物资和社会企业提供的设备、技术支持,利用一周的时间分别为两地的两所村小学搭建了离网型光伏微电网系统,让两所小学300余名师生的基本用电需求终于得到了稳定的保障。


位于西部高原之上的这些乡村,海拔高,交通困难,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病地区。正因其特殊的气候地理环境,它们无法接入国家电网系统,只能依靠附近河流上随意搭起的小水电站提供电力。

但是如此简陋的水电站都经常出现问题:夏季用电紧张,水电站提供的功率不够,供电情况极不稳定;冬季河水断流或结冰,水电站便无法运行。不稳定的供电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村民们晚上不得不摸黑上厕所,冬天只能在刺骨的冰水里洗手洗碗,当地小学的学生们在昏暗的灯光里上晚自习,用半生不熟的汉语念着他们简单而令人心酸的梦。

2014年,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学生联合爱心企业和人士,通过捐建光伏微电网帮助供电不稳定地区的孩子们解决学习生活用电问题,成立了“梦之网”项目。在三年的时间里,共有60余名清华师生参与其中,累计为四川和新疆的四所小学建设49kW的光伏微电网,惠及500余名师生。

今年是梦之网项目计划付诸实施的第三年。今年的两支实践支队于8月中旬出发,经过了三天的旅途才抵达目的地为当地小学,成功搭建了离网型光伏微电网系统。

队员们经过一周奋斗,建成了39kW的光伏微电网,为300多人提供生活保障。

光伏微电网只是一个开始。依然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基础设施的建设还需要多方力量的投入。提供物质保障虽然必不可少,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想要根本性改变当地教育落后的现状,制度、观念方面的改变才是当务之急。清华大学“梦之网”的队员们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继续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