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金融:信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发表于:2016-09-09    

“国家已把绿色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将其作为国家战略,并推动G20峰会在发展绿色金融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发展的新风潮。”在谈到日前召开的G20峰会上,绿色金融首次列为重要议题之一时,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说。

那么,绿色金融,信托的价值能否发挥?答案是肯定的。其一,信托制度历经百年,其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以及制度优势在繁荣我国金融市场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其二,信托公司开拓绿色信托市场,既能满足社会资本的投资理财需求,又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业务模式,可以为信托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不难发现,伴随着国家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信托公司已开始将眼光投向空间巨大的绿色产业。

信托公司主动对接绿色产业

2015年9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在北京宣布,中美双方企业将共同投资设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中航信托是该基金参与企业名单中的唯一一家信托公司。2016年6月,该基金支持的首批项目签署投资意向书,包括与镇江市人民政府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发起设立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等意向书,首期规模200亿元。

而中航信托也是68家信托公司中首次系统地提出绿色信托概念的公司,其在2015年年报中单辟一章谈及绿色信托发展战略。“金融企业,尤其是信托机构,是社会经济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在支持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既责无旁贷,又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配置枢纽作用,大力发展绿色信托业务,引导、撬动社会资金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流动和集聚。”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证明,在近两年的绿色金融探索中,中航信托在创新转型基础上,重点在节能减排等环境保护方面设计产品,将资源往环保领域倾向性配置。2015年合计成立绿色环保信托项目6个,累计发行规模为24.1亿元,占2015年底存续信托规模的0.72%。此外,中航信托还陆续与华平中国、协和新能源、高新技术供应商北京蓝景圣诺尔等企业展开广泛的业务合作。

除了中航信托,行业“大哥”中信信托也有尝试。今年6月,中信信托推出“中信·六盘水钟山区城投”项目,用于支持六盘水市城区内道路的建设和当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中信信托还与山东省潍坊地区合作,推出“中信·民生青州宏利水务”、“中信·民生潍坊东兴建设”和“中信·民生高新东方国资”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农业、环保、水利。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不仅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而且也是中信信托在支持地方绿色经济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

发挥制度优势 实现信托社会责任

日前,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在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强调,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在姚江涛看来,信托既然是一种社会资源配置工具,就要努力将资源配置到产生社会效应更高的领域去。信托公司以信托为工具,发展绿色信托正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积极实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