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约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光伏产业巨头SunEdison公司

发表于:2016-08-29 00:00:00     来源:光伏时代
2016年8月28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HK3800)宣布该公司8月26日与美国光伏产业巨头SunEdison太阳爱迪生公司签署协议,以总代价约1.5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和其附属企业SunEdison Products Singapore、MEMC Pasadena、Solaicx的相关资产。目前,保利协鑫已支付5000万美金定金,若收购失败该笔费用将退回保利协鑫。

SunEdison曾是美国太阳能巨头、全球最大洁净能源开发商。近年来,SunEdison通过快速扩张(YieldCo)电站开发模式,加上 2015 年 6 月重金购并 Vivint Solar,财务杠杆操作过大最终反噬,导致该公司于2016年4月19日正式递交Chapter11破产保护申请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SunEdison原名MEMC,该公司始创于1959年,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及光伏行业硅材料的鼻祖之一。该公司2006年开始正式进入光伏领域,长期为全球领先光伏组件企业提供多晶硅原料、硅片等产品,并逐渐向光伏电站开发领域拓展。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保利协鑫主要以约1.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SunEdison三部分资产:1、第五代CCZ拉晶技术。2、硅烷流化床颗粒硅技术。3、韩国SMP663万普通股,成为65.25%的控股大股东。

SunEdison的硅烷流化床项目除美国基地外,主要还有韩国2万吨的SMP项目,2015年量产。加上保利协鑫原有的2.5万吨产能(当前已经完成超过1万吨的试生产),将超越美国REC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烷流化床技术多晶硅生产商,并且该硅料全部达到电子级。MEMC的CCZ硅片技术一直全球领先,目前已经进入第五代。此前,保利协鑫也介入中国赛维LDK的破产重组,但出于对LDK多晶硅和硅片资产价值和技术的考虑最后退出。

据悉,SunEdison破产后除优质制造端的硅烷流化床电子级多晶硅技术和CCZ拉晶技术,第三项资产就是光伏电站。此前有外媒报道协鑫在洽购,但这一次没有公布。据业内人士透露协鑫新能源(HK451)将介入SunEdison电站资产收购。

10月份,美国破产法院裁决将对上述收购进行裁决,如果未有其他出价竞争者,保利协鑫将把SunEdison优质资产收入囊中。值得注意的是SunEdison短期内要找到在多晶硅和硅片方面整体实力超过保利协鑫的买家也不容易,毕竟谈判旷日持久不容许。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保利协鑫实现销售收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28.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9亿元。协鑫集团资产超过1300亿,全球员工3万余人。在刚刚公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上,协鑫集团入围2016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位居新能源行业第一。

保利协鑫最后公告称本次收购不仅包含SunEdison光伏材料业务,还包括SunEdison相关平台、人员、知识产权程序及先进生产技术转移。若双方达成一致,将提升保利协鑫硅烷流化床电子级多晶硅产能、利用SunEdison的专利技术大幅改善单晶锭生产的拉晶效率及质量、减少单晶锭及电子级伙粒多晶硅的生产成本。此举,将继续巩固保利协鑫在多晶硅材料上的全球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