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集散式方案系统性价比最优再获力证

发表于:2016-08-19    

据笔者了解,8月17日国电投第二批2.75GW逆变器设备招标工作在北京正式开标。此次招标完美覆盖了集散式、集中式、组串式,可谓是三种技术流派的又一次正面交锋。

传统意义上的老大哥--集中式

在开标的“标段1至标段5集装箱式逆变器”中,作为原市场占比最高、传统意义上的老大哥集中式仍是“降”字当头,所有的集中式厂家逆变器本体和汇流箱均价维持在23万/MW左右,进一步压低价格。但与之前一段时间情况相比,在经过相当长时间的价格战之后,把降价作为其最大杀器的集中式已疲态尽显,整体表现平淡。当技术缺陷明显的集中式不能再用低价这把利剑大杀四方时,老大哥脚步已经乱了,步履蹒跚、令人心痛却不得不接受“集中式老矣”的事实。

充满争议的非主流少年--组串式

凭着一股愣头青的劲头在充满争议的路上凶狠前行的组串式占据了此次集采的“标段7和标段8”。其价格均价维持在37万/MW左右。

安稳前行的踏实青年--集散式

随着时间推移,凭借扎实理论基础和逐渐丰富实际工程验证而被业内普遍看好的集散式方案连续第二次进入国电投正式集采之中。笔者惊讶的发现,在集中式猛烈降价的背景下,集散式方案在如此大规模批量化商业应用项目中,实际系统投资成本方面已做到了与“老大哥”集中式持平,比组串式低了10万/MW左右,系统最优性价比再获力证。

所谓集散式方案既具备了组串式的多路MPPT多发电的优点,同时又保持了集中式良好的并网特性和电网适应性。

  图 1MW集散式系统示意图

另外笔者注意到,集散式/集中式由于其模块化设计,其在后续维护成本方面组串式维护费用可能要达到集散式/集中式的24-48倍。

事实上,由于组串式逆变内部有防雷、电解电容、风扇等易损件,其5-10年内故障率理论上将达到100%,失效风险点不可避免,这意味着5-10年内可能需要全部进行整机更换。

结语:

1.从国电投2016年的逆变器价格开标结果来看,在大批量商业化应用项目上集散式与集中式在整个发电系统中成本基本持平,而组串式方案价格要高10万/MW以上;

2.从后期维护成本分析,由于集散式/集中式采用模块化设计,组串式需要“整机替换”,组串式的维护成本可能高达集散式/集中式的24-48倍;

基于设计原理与实际工程表现,实际收益发电量集散式与组串式持平甚至优于组串式,结合以上两点,集散式方案表现亮眼,整体性价比最优特性再获力证。三种技术流派中,虽有组串式仍保持高价,但从这次国电投集采中,笔者欣慰的看到集散式充分发挥自身方案优势,实实在在从业主角度出发,在实现新能源电价平价的大潮中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