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国为阿根廷近70%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6-08-11 00:00:00
由欧洲光伏发电相关的产学官组成的SolarPowerEurope(前欧洲光伏产业协会)6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较上年增加25.6%,达到5060万千瓦,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和日本占一半以上。中国截至去年底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00万千瓦,已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光伏发电国家。

据截至2020年的世界市场展望,在中性预期的情况下,2016新增装机容量增长22%,达到6200万千瓦,中国将继续拉动整个市场。预计2020年底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亿千瓦,将在5年里扩大至2.6倍。   

光伏发电国内国外遍地开花

据美洲商业周报BNamericas称,今年上半年,中国为阿根廷能源和基建项目承诺提供250亿美元贷款,其中包括向阿根廷圣克鲁斯省1740兆瓦Kirchner-Cepernic水电项目提供50亿美元贷款。

阿根廷驻华大使DiegoGuelar表示,"毫无疑问,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能源合作伙伴。"

其他还包括为两座核反应堆提供120亿美元贷款,两个天然气管道项目提供18亿美元贷款,为太阳能光伏提供11.5亿美元贷款,为国家铁路网翻新提供27亿美元贷款,以及高速公路建设提供3.6亿美元贷款。

预计,中国将为阿根廷近70%的太阳能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国内光伏发电产业也在慢慢崛起。通过“互联网+金融+新能源”的模式,围绕太阳能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而金融则是其中重要环节,等于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构建了投资人与光伏发电业主投融资的桥梁。

据悉,国内已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布局新能源产业,像国内纯中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财蜂发财树,于7月底达成与中城建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美帆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收并购战略投资协议,未来三方将就光伏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支持项目进行深入合作。而据财蜂发财树内部人士透露,近期将上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真正完成向绿色金融的转变。

互联网金融应当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的主要形式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将光伏电站融资难进行市场细分,则发现规模企业投资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融资一点都不难,这个市场当前的融资成本快速从9%下降到8%,甚至更低即是证明。但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则完全不同,不但融资极难,而且一时看不到解决之道。

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难是难在:因为没有标准的项目,难有标准的风险控制办法,也就没有适合分布式光伏的标准金融产品;因为没有标准的金融产品,又没有规模的融资数额,也就没有愿意为这个市场服务的金融机构。没有合适的金融产品、没有愿意服务的金融机构,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不难才怪。

互联网金融将是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难的最主要手段。财蜂发财树也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代表的个性化、民主化、分散性是与互联网金融的平等、普惠、分享、合作精神是高度吻合的,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难也非互联网金融莫属。

除经济意义之外,光伏科技的发展显然有助于促进天然清洁能源与人类生活的全面结合。通过投资绿色金融产品,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这既是对自然界万物生长原理的模仿,也是保护地球、爱护家园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为阿根廷近70%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