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实拍巴基斯坦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的一天

发表于:2016-08-05 00:00:00     来源:特变电工



巴基斯坦巴哈瓦尔布尔100MWp光伏电站


巴基斯坦运维组:他们驻扎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第一座100MWp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内;他们拥有中方员工6人,巴方员工8人;他们战胜高温、沙尘暴等恶劣气候,保质保量完成电站的运维工作,多次得到业主的肯定。该电站年平均发电约为1.49亿度,满足了近5万户普通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有效的缓解了巴国电力短缺的问题。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电站里的光伏板陆续开始发电,运维团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进入雨季后,夜间时常会有大暴雨,可能会引起逆变器、汇流箱发生故障。天蒙蒙亮,为保证电量,他们顾不上吃早餐,提上工具包,分批处理各种故障。


每天早晨电量数据和报表的审核和报送,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及时按照要求完成日报、周报、月报、季度报告以及各类预测,并按时上报,让业主和公司领导了解每天的工作情况。运维主值胡显桂正在仔细填写日报。


随着光照强度的不断增强,设备巡检工作也要相应加强。巴基斯坦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温度居高不下,最高气温会达到50℃,尤其是在这沙漠地区有过之而无不及。炎热的天气对运维工作给予不小的挑战,高压设备在高温环境中故障率倍增,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各类设备隐患,把故障消灭在萌芽之中成了运维团队的首要任务。升压站设备检查,运维人员每两小时要进行一次全面巡视检查,并在负荷峰值时期要至少进行两次专项巡视检查。光伏区设备,每月至少要进行三次以上的全方位巡视检查。


户外工作进行了一会儿,工程部前来协助运维工作的张阳斌已经大汗淋漓,壮实的体型在40多度的高温下,更需要不间断的补充水分,否则会中暑。


室内监盘的运行人员Farruk和Adeel也没闲着,由于巴基斯坦电网基础设施落后,电网系统调控能力欠缺,经常会出现外网故障引起的站内设备异常运行或跳闸事件。今年上半年,由于外网原因出现了28次站内设备跳闸、送出线路失电、逆变器停机等事件,对电站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他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加强对各类运行参数的监视,以便出现外网异常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对设备造成的影响,争取第一时间恢复送电,保证电站发电量。


在季度检修和年度检修时期,运维团队就更忙了,为了不影响发电,光伏区和各配电室检修都会在夜间进行,升压站户外设备会在白天进行,由于仅是部分间隔停电,保证人员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赵超峰站长反复强调带电间隔,带领运维团队顺利完成检修任务。


巴哈瓦尔布尔光伏电站是巴基斯坦第一座容量达到100MWp的大型光伏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典范工程,时常会有巴国高层领导和各国大使前来参观。巴基斯坦运维团队以饱满的精神风貌配合QA业主做好迎接工作,他们经常接待像巴基斯坦各界领导及德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等各国领导考察参观,这让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因为他们代表着特变电工,代表着中国。


午饭时间,运维人员围着桌子坐在一起。


适当的午休后,运维团队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巴哈瓦尔布尔光伏电站处于热带沙漠地区,时常会有沙尘暴袭击,灰尘对组件发电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定期组织清洗光伏组件,保证高发电量,是运维团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巴方员工Wajid 和Hassan正在跟踪检查组件清洗效果。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定期的培训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周末的下午,他们常常会组织技术培训。巴方员工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学习,技术水平突飞猛进,中方员工在给他们培训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


巴基斯坦蔬菜种类稀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开垦出了一片田地,并种上了从国内带来的菜籽,定时为它施肥浇水。在异国它乡,能品尝到自己种植的不同蔬菜,也可为是一件乐事。


一天的时间,过的飞快,此时已是黄昏时分,但他们忙碌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夜间的气温虽然比白天低一点,但也会保持在三十七八度,加上不停的工作,汗水一会就浸湿了运维值长张维康的衣衫。


寂静的夜里,仿佛一切都进入了梦中,但运维人员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光伏区,为了不影响设备白天正常发电,需要设备停电的工作通常会在夜间进行,夜间稍低的气温正是毒蛇和各类昆虫活动的高峰期,为了保证安全,他们会穿戴好工作服和安全鞋。运维人员Idrees正为一台箱变内部清灰。


结束工作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很快,他们就进入了梦乡。


新的一天开始了,赵超峰站长带领着巴基斯坦运维团队,继续坚守在这片酷热难耐的土地上,纵使有再多的艰难,年轻的他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只为千千万万个巴基斯坦人民送去光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