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暴雨过后又迎来台风!该如何防护光伏电站,降低损失?

发表于:2016-08-02 00:00:00     来源:全民光伏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于2日3时35分以强台风级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随着台风趋近并登陆广东,华南多地已出现风雨。监测显示,在我国广东、福建南部等地沿海地区雨势有逐渐增强的趋势,6小时里在广东珠三角周边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瞬时大风,福建南部也普遍出现了6小时10毫米以上的降水。

在台风的移动影响下,广西、云南、贵州等地也将加入强风雨的行列。其中,广东的强风雨将持续至3日8时,几乎全省性的大到暴雨,最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台风的西南侧,即台风中心以西和以南区域,雨势最为猛烈,珠三角过程最大雨量可达300毫米以上。风力最强的区域则位于台风中心的东北侧,这主要是台风中心和副热带高压之间气压梯度大密切相关。而广西东部的风雨则开始于今天,广西西部、云南东部、贵州东南部为明天。

在东南部建设光伏电站,应该特别关注到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在项目电站设计、后期运维等方面都有针对性的措施。那么在台风天来袭的季节,光伏电站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为此全民君特地采访了全民光伏的产品经理、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光伏电站研究室主任孙韵琳博士,看孙韵琳博士是如何教大家防台风的。

1、 从光伏电站前期设计来说,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分别需要注意哪些特别的点?

答:①确保光伏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质量

任何建筑在设计时必须要考虑安全因素,过去的建材和部品往往比较重,设计时主要考虑支撑能力以及对地震风险的防范。近年来,随着轻型材料的出现,在设计时也要考虑这些建筑材料被风吹走的危险,防止屋顶被气流撕裂。

②提高光伏组件和支架质量

从组件材料来看,组件背板、边框材料、封装玻璃的选择可以考虑针对一些特殊气候环境区域,提高组件的抗撞击、抗震等性能,从而提高抵御特殊情况的能力。从电站设计来说,在权衡光伏电站成本与发电收益的同时,可适度提高光伏支架、组件压块等的强度设计要求,合理选择具有更优抗风能力的组件倾角。

光伏电站抗风能力绝大部分由光伏支架所决定。光伏支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摆放、安装、固定光伏组件设计的特殊的支架。一般材质有铝合金、碳钢及不锈钢。理论上光伏支架的最大抗风能力216 km/h,跟踪支架最大抗风150 km/h (大于13级风力)。

抵御台风,首先需要有很牢固的光伏支架。因此,光伏电站一定要加强地基、支架,同时要保证组件边框强度。这就需要有针对性的选址设计,严控产品质量,合理计算风压、雪压等。

此外,根据项目地点的地质和构造,电站选址应尽量避开台风、龙卷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地区。

根据当地情况,严格参照沿海建筑物的抗风抗震参数进行设计,选择具有较强耐压能力的镀锌支架,光伏系统的阵列布置要充分考虑抗风的御风口。

③提高光伏的设计和安装质量

选择可靠的设计方和施工方,严格把控好的施工质量,打好地基,严控组件、支架、逆变器等产品的质量,合理计算风压、雪压等,杜绝偷工减料。

对于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没有太大的区别,重点是做好以上几点。

2、 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建设在居民区内,如何在前期设计就考虑到台风的影响,降低风险和损失?

答:户用光伏系统的配重一般为水泥基础,水泥基础要充分考虑建筑物的载荷,同时要满足抗风载和抗雪载的要求,一般情况下,会以当地50年一遇的风压为标准进行设计,对水泥基础的重量及混凝土强度都有严格要求。

3、 从电站后期运维上谈,光伏电站在台风来袭的季节该做哪些防护?

答:在后期运维过程中,对于屋顶电站要定期检查建筑物的质量,确保光伏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质量。随时检查光伏组件、光伏支架的强度,以及逆变器房的结构等,做到防微杜渐。

同时,对光伏企业来说,应当提高风险管理意识,购买多样化的光伏保险,正确认识保险的作用和价值。在利用保险转移行业部分风险的同时,采取有效的质量管理和运行、维护等措施降低行业风险。

4、 以分布式光伏来讲讲,电站业主该如何应对台风袭击?

答: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讲,台风来前,要仔细检查光伏项目依托的建筑物的质量,检查光伏组件、光伏支架等部件的强度。此外,可适当购买保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