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吉林: 绘就清洁能源“风光”画卷

来源: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16-07-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7月7日,吉林省副省长姜有为对一份政府专报作出批示:“省电力公司为全省清洁能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短短一句话,道出了吉林省政府对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在国网吉林电力的推动下,吉林省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得到长足发展。白山松水间,无数舞动的风机和成片的光伏板构成的美丽画卷,正展现在世人眼前。

截至6月末,吉林省风电并网突破50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突破4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总容量已占省调直调装机容量近四分之一,光伏发电并网总量位居东北三省第一。

技术引领深挖电网潜力

自1999年吉林省第一座风电场并网发电以来,吉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增长迅速。2006年以来,吉林省电源建设快速发展,直调装机容量增长近3倍,风电占直调装机容量的比例由2.7%飙升到当前的23.25%。风电电源增长与负荷增长的不平衡,以及冬季供热期电网调峰压力,限制了风电并网规模和清洁能源机组利用率。

为了最大限度接纳风电,国网吉林电力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一路攻坚,在全国率先开展风功率预测、热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等项目研发,实施风电优先调度,挖掘火电机组调峰潜力,让智能电网、智能调控技术成为解决冬季风电消纳与城市供热矛盾的有效手段。

由国网吉林电力参与完成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大型风电并网运行与试验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国网吉林电力正在牵头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消纳风电的热—电联合优化规划及运行控制技术”,首次完成了热—电负荷调整试验,为供热机组调峰能力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运行数据;开展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应用示范工程,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百万千瓦风电场群接入电网公共连接点配置动态无功补偿装置。

补强电网拓展消纳空间

面对省内供电负荷空间有限的现实,国网吉林电力抓住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努力打造风电外送通道,推动跨区范围配置和消纳清洁能源。4月17日,吉林—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开工。项目群首次将吉林电网与特高压电网相连,为未来吉林清洁能源跨区消纳提供了广阔空间。

今明两年,国网吉林电力将加快建设中部网架完善工程,提高吉林电网西部风电密集区与中、东部负荷中心区联络能力;加快500千伏敦化抽水蓄能送出工程建设,提高电网调峰能力,继续拓展新能源在吉林电网内部的接纳空间。

同时,国网吉林电力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依托交易平台,将省内丰富的清洁能源发电融入全国电力能源大市场、大流通、大交易中。4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东北区域首家电力交易中心——吉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吉林省内4家风电企业通过交易平台开展了风电送北京双边交易,成交电量3000万千瓦时。

绿色通道倾力服务并网

6月23日,东北区域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吉林省双辽庆达光伏电站项目提前6个月竣工并网。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对探索新型农业模式和新型扶贫方式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5.46万千瓦,而去年同期新增光伏容量仅为0.1251万千瓦,同比增长28345.32%!这其中,仅6月光伏发电并网就达30.38万千瓦,这种井喷式增长、爆发式起步的背后离不开国网吉林电力的倾力服务。

在新并网光伏电站中,集中光伏电站18座,容量38万千瓦;分布式发电项目420户,容量4.2万千瓦。大量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电网,需要全面改造升级配电网设施。为确保2015年前备案的光伏发电项目在6月末之前并网投运,享受到国家0.95元每千瓦时的上网电价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国网吉林电力积极争取配套建设资金,全力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光伏项目接入、工程并网验收及投运各阶段进度,最终如期实现了2015年第一、二批具备条件的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

“吉林省清洁能源储量丰富,已探明风能储量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5400万千瓦;太阳能储量99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3220万千瓦。”国网吉林电力负责人介绍,“作为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国家电网公司奉献清洁能源企业使命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从规划、建设、运行、技术、服务和市场多方着手,为清洁能源利用作出我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吉林: 绘就清洁能源“风光”画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