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打造光伏扶贫“升级版”

发表于:2016-07-04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浙江省扶贫办、能源局等四部门在出台的《光伏小康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省范围实施光伏小康工程,重点对淳安等29个县原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和省级结对帮扶重点村光伏建设投资给予补助。再结合企业带资入股扩大装机规模30%的因素测算,预计该工程建设总规模为120万千瓦,总投资将达108亿元,届时受益农户年均增加毛收入4000元,村集体每年增加毛收入6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浙江出台的《方案》相当于光伏扶贫工程的“升级版”,该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为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提供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而且还有利于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同时也将有利于财政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有效带动社会力量和相关企业参与扶贫。

试点:先行试点成效显着

《方案》提出:今年在磐安、景宁、龙游、龙泉、江山等县市开展光伏小康工程先行试点。2017年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优化方案,在全省29县内分批逐步推开,2020年全面完成光伏小康工程目标任务。

自2015年以来,浙江一些地方先行启动了光伏帮扶项目,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浙江推广小康工程积累了经验。作为“浙江省首批清洁能源示范县”的缙云就是一个例子。

据了解,2015年5月缙云光伏助农工程的第一期示范项目在新建镇笕川村举行,标志着该县光伏助农工程正式启动。据笕川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农户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缙云县政府出台了“光伏助农”政策,每户农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2千瓦以内,政府按每千瓦3000元补助,农户每千瓦出资6000元。农户安装2千瓦光伏发电,政府补助6000元,农户实际出资6000元,农户每年可以稳定增收2000元。当时笕川村60户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是光伏助农首批受益者。

此外,红锦村作为该县首个光伏助村的试点村,通过整合清洁能源示范县资金、经济薄弱村转化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等方式,建设屋顶光伏电站。目前红锦村10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这个集体年收入基本为零的移民村,每年可以增收10万元左右,实现了经济薄弱村的实质性转化。

除光伏助农、助村之外,该县还同时实施光伏助学、光伏助企等民生项目。目前,笕川小学45千瓦、仙都中学450千瓦“光伏助学”,广鹰机械500千瓦、鸿顺公司1000千瓦、佰易文具400千瓦“光伏助企”等项目,已相继建成。

在去年11月,《人民日报》专门发文介绍了缙云实施的分布式光伏帮扶工程,这对浙江实施光伏小康工程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收益:符合条件确保收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对记者说,如何保证收益是光伏扶贫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了,其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据了解,浙江此次光伏小康工程采用补助折股、农户自筹购股和企业入股等方式,各级财政补助折算量化为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重点村股份,实行分户收益,按规定享受资产收益分配,以确保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重点村按规定获得稳定收益。

根据《方案》,按照每户4千瓦、每村60千瓦的装机规模测算,省级财政承担29县省级结对帮扶扶贫重点村、原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投资总额的1/3,市县财政承担投资总额的1/6,村、户自筹1/2。其中省、市、县的财政补助,村集体和农户的土地、资金,均折算为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重点村的股份。很显然这一举措就是为了保证被帮扶对象能有稳定的收入。

要想获得稳定的收益,优先并网是前提。为此,《方案》提出,电网企业要优先将光伏小康工程的发电并网上网,及时足额转拨发电补贴,做好指导服务。

2015年试点光伏帮扶工程的淳安县在这方面做得很有亮点。据了解,自从去年该县石林镇西岭村80千瓦低压分布式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后,所发电量都是由国网公司全额收购,为山村贫困户带去了一份稳定的收益。

据淳安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光伏发电这一扶贫新项目尽快并网运行,造福受益群众,公司克服自身项目多、工期紧的实际困难,将该项目列为“为民工程”优先安排施工。

目前兰溪市则在保证光伏扶贫收益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了解,兰溪早在2014年就开展了光伏扶贫工程,目前该市共有148户农户申请安装居民屋顶光伏发电,其中已经并网实施96户,总安装容量达388千瓦,每天可发电近1150千瓦时,年可发电42万千瓦时,全年产生经济效益近39万元,年户均收益达4400元。

“现在收益情况怎么样?”今年2月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在兰溪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向村民代表详细询问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当村民表示安装光伏电站后收益可喜,每个月能获得200多元固定收益时,黄旭明给予了充分肯定:“把太阳用起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样的做法非常好。”

运维:订立合同明确运维

电站并网发电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电站的后期运维,只有进行有效的运维,才能保证帮扶对象有长期稳定的收益。为此,《方案》明确规定:光伏电站项目招投标时,各县(市、区)政府就须明确质保要求、运维机制、费用等问题,应在招标文件中列明,并在中标后订立的合同中明确约定。中标企业应根据合同约定做好光伏电站的运行维护。

王斯成告诉记者,目前光伏扶贫有两种投资模式。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贫一般是商业化运营,对于扶贫电站的后期运维一般不用担心,但是分布式一般是政府投资主导的,如何运作非常重要,不能做成金太阳工程,要改变过去的先投资建电站,再招运维的做法。对于如何运维,《方案》规定的非常明确具体,应给与充分肯定,接下来的工作关键在落实。

为了把上述规定落到实处,《方案》提出: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针对屋顶分布式光伏供电系统运行维护服务机制,电力公司和中标公司要帮助乡村建立技术人员队伍,印制光伏设备运行维护手册,加强运维指导。

经验:嘉兴家庭光伏生活

有了好的措施,接下来最主要的就是如何运维的问题了。嘉兴作为浙江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城市,目前在电站运维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值得此次光伏小康工程借鉴。

作为嘉兴市新塍镇沙家浜社区第二批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和首个试点安装智能家居系统的家庭,陈亚芳一家的生活现在已经与光伏发电和智能家居系统密不可分。只需手机软件“一声令下”,陈亚芳一家被光伏发电改变的生活便开始了。起床后,只需轻触手机,热水器便开始自动烧水;厨房里准备工作完成后,再按一下手机客户端中电饭煲的开关,稍后,一家人就可以其乐融融地享受一顿丰盛的早餐。

据新耀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陈亚芳家里使用的智能家居系统正是一个基于新耀光伏云平台的产品。只要运用此平台,身处办公室,通过电脑屏幕或手机,就能成功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电量在线监测、发电效能分析、收益分析、发电运维报告等一系列服务。既解决了电站投资方对运维管理难和与屋顶业主协调难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屋顶业主对屋顶建站可能存在问题的疑虑,同时建立电站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的保险机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