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23个中国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汇总

来源:光伏名人堂发布时间:2016-07-0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渔光互补"就是利用鱼塘广阔的面积,在上面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来发电,光伏组件立体布置于水面上方,下层用于水产养殖,上层用于光伏发电,其渔光互补、一地两用的特点,能够极大的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

12个渔光互补项目已并网汇总

项目1、河口区曙光汇泰49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河口区曙光汇泰49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成为河口区首个实现并网发电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光伏发电项目由东营市曙光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5月进行投资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4.1亿元,总装机容量49兆瓦。该项目投产后,年平均上网电量约5888.54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92万吨。

2、通威江苏南通如东10MW渔光互补项目


12月30日14时25分,如东“渔光一体”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作为通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渔光一体”项目,如东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历史性的突破!

3、宁夏常信乡3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

?2015年12月26日上午8点46分,历时3年的常信乡渔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装机容量为30兆瓦,一期投资2.97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

4、安徽天长市马湖20兆瓦渔光项目

安徽省天长市牧马湖在建的一期2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占地面积580亩,总投资1.8亿元。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12月21日建成投运。并网发电后,每年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800吨。

5、浙江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就有这么一大片尚未完全成型的鱼塘。该项目投资了8.5个亿,预计8年收回,这1500亩的鱼塘上光伏电板,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一年就能够发电1亿1千万度电,等于节约标准煤12000吨以上。目前这片渔光互补项目的发电已经在运转,等到春节前后,鱼塘就可以使用了。

6、江苏省高邮甘垛30兆瓦和宝应柳堡108兆瓦两大渔光互补 光伏发电项目


2016年元旦,江苏省高邮甘垛30兆瓦和宝应柳堡108兆瓦两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目先后实现并网发电。里下河地区平均日照辐射量超过每平方米1500千瓦时,适合渔风光互补光伏发电的近16万亩,全县工业用电10.5亿千瓦时,且年均增长9%,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基本能在本地全部消纳,基本不会出现窝电和电力外送。此外,里下河地区还地处苏中电网交汇点,仅宝应就拥有枢纽类变电站23座,电网接入基础条件极佳。

2015年4月,扬州市针对里下河地区便于发展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的情况,一次性批复了6个在该区域投资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目前部分已经建成并已并网发电,其中提前并网发电的宝应柳堡108兆瓦项目是目前里下河地区在建的单体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同时,隶属泰州管辖的兴化市,渔光互补项目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到去年底该市渔光互补项目的发电量一举突破了4亿千瓦时。

7、江苏宝应县柳堡镇的艳阳天108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

2015年12月22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的艳阳天“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已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总容量108兆瓦,占地3000亩,年均发电量11855万千瓦时。

8、江苏泗阳建设10MW“渔光互补”项目

江苏泗阳县裴圩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江苏沃达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力新能源和东方电气集团,共同投资1.2亿元在当地建设10MW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据了解,项目占地350亩,利用东沙村已开发的洪泽湖周边鱼塘、浅水藕或苇地,用水泥柱作支撑,在上方安装光伏组件发电。水面可继续水产种养,形成水产生产、光伏发电立体架构,实现资源的综合有效利用。该项目光伏发电采用245W晶硅组件,分南北两个区域,南区为1.6万片单晶硅组件,北区为2.8万片多晶硅组件,以固定倾角方式安装,实行分块发电、集中并网。

9、湖北鄂城区汀祖镇2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

2014年9月15日,鄂城区汀祖镇的赛维鄂州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发电项目并网试发电,成为我省首座入网发电的渔光互补型光伏电站。整座光伏电站占地700亩,总投资2.2亿元。年均发电1800万千瓦时,节省标煤约6031吨。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1.81万吨和500吨,减排氮化物约300吨。

10、江苏省宝应3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

2013年11月1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新能源板块开发建设的宝应兴能30MW渔光互补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该项目位于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建于养殖塘水域内,占地面积为930亩。

11、江苏东海曲阳15兆瓦渔光项目

2015年12月9日,江苏东海曲阳15MW渔光互补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2015年7月23日开工建设,是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今年第一个开工且并网的项目,东海曲阳渔光互补项目总规模为300MW,使用高效渔业区内鱼塘1万亩,项目分为一期、二期和三期,总体设计为高效农业、渔光互补、旅游观光相配套的光伏基地,是协鑫集团7大重点光伏项目之一。此次并网的15MW为项目一期工程,其并网及运行将为项目二期、三期的启动提供良好的模式和经验,意义十分重大。

12、安徽合肥肥东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

2015年12月30日,华东地区最大渔光互补光伏电站??肥东县陷湖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陷湖陂光伏电站主体位于肥东县梁园镇境内,项目总投资约9.5亿元,电站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占地面积近3000亩。

11个渔光互补在建或计划在建项目

1、通威湖北天门工业园沉湖300MW项目

2015年12月29日通威公司与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将在未来的5年时间内投资人民币24亿元,在湖北天门工业园沉湖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面积约12000亩的“渔光一体”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24亿元,包括但不限于3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水产养殖、饲料经营、池塘改造建设、智能设施与渔业设施配置、水产与光伏运用研究等。”公司表示,项目按总体规划,分期分批实施,其中,2016年建设40MW“渔光一体”项目。

2、宁夏中宁鸣沙镇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项目

2015年12月23日宁夏中宁县鸣沙镇长滩村鱼种场2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开工建设,填补了我区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综合利用的空白,对促进中宁现代渔业与新能源产业有机结合,循环发展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该项目宁夏乾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将于明年4月底建成并网发电。项目计划改造鱼池700亩,建设5个国标垂钓池和100亩光伏农业大棚和1个大型生态休闲基地,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2000多万度清洁电能,实现工业产值2000万元。

3.湖南湘潭县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项目

2015年12月21日,由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的湘潭县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选址石潭镇白托渔场、古城渔场,项目装机总容量约40兆瓦,投资总规模约3.2亿元。

4、湖北仙桃20MW农光、渔光项目

2015年11月10日,由追日电气EPC总包建设湖北仙桃20MW农光、渔光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为昌盛日电投资,利用仙桃市彭场镇大岭村400亩农田和420亩鱼塘,建设总装机容量为20MW的光伏农业大棚和光伏渔业电站。

5、湖南华容县4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

2015年12月8日,华容县水产局与湖南晶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该项目选址在华容县二?湖渔场,租赁水域面积1204亩,期限30年。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于2015年12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电站2×20兆瓦,2017年12月底完成。

6、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牧马湖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

2015年6月30,首个渔光互补电站落户天长。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装机容量为40兆瓦,利用该市秦栏镇牧马湖渔场6000亩鱼塘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首创了我省水下养鱼、水面发电渔光互补双赢的新格局。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在6000万度左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

7、江苏徐州市经济区6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15年12月23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填补了徐州利用煤塌地进行光伏发电的空白。据了解,该项目由徐州鑫日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装机总容量为60兆瓦(MW)。该项目充分利用煤矿煤炭塌陷地资源,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殖模式,在不占用额外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有效开发利用光能资源。

8、江西省鄱阳县鸦鹊湖乡2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2015年6月24日,2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鄱阳县鸦鹊湖乡开工建设,

该项目由江苏博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8亿元,电站设计总容量20MWp。该项目采取水面上建设光伏电站,水面下养殖甲鱼、螃蟹等鱼类的方式,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新能源集约化发展和水产养殖产业化发展,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2000万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00万元,可供2万户以上家庭用上绿色能源。

9、天津宁河潘庄2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

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首次承接的天津宁河潘庄2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天津英利光伏电站技术开发公司投资,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

10、宁夏石嘴山市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15年12月8日,《宁夏中利中晖新能源有限公司惠农惠泽湖20MW“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站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通过了市水务局审查,标志着石嘴山市首个“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编制阶段工作顺利完成,“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将在石嘴山市顺利展开。宁夏中利中晖新能源有限公司惠农惠泽湖20MW“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站位于惠农区惠泽湖,充分利用惠泽湖水面资源,水下发展水产养殖业,水上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项目占地760亩,主要建设66666块300W组件,年发电3076万千瓦时,工程估算总投资21165万元,工程计划于2016年3月底竣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3个中国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汇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