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6-06-30 00:00:00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全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总体规划1000MWp,项目总投资约109.17亿元,治沙面积78000亩。首期200MWp工程投资16亿元,治沙面积15000亩,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作为国家支持的全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内蒙古亿利库布其生态能源有限公司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设计、高效率施工,在跨越一个冬季的恶劣条件下,用时仅仅220天就实现并网发电。


 在建设发电项目的同时,同步推进防风、固沙和绿化工作,在项目区栽植沙障、覆盖红泥、撒施秸秆,并在光伏区周边建设幅宽500米的防风阻沙林带,在板下、板间种植优良耐寒、耐旱牧草及地被植物,并集约化养殖沙漠天鹅、绵羊、家禽等。
 


 光伏板遮光挡风,在沙漠里可减少蒸发量800mm/a,降低风速1.5m/s。板下、板间灌溉系统采用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植物成活率30%以上。由于种植的甘草、苜蓿等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土壤肥力逐年增加,土地逐渐由荒沙变为沃土,实现了土地增值,在亿利资源4600多亿元生态财富基础上继续增加生态效益。

光伏项目租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既解决了项目用地又实现了农牧民增收。项目采取 “公司+农户”、“农户总承包”等扶贫产业化合作机制进行产业化治沙,每年可增加农牧民收入1900余万元,实现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目的。

光伏治沙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我国荒漠化贫困地区进一步总结光伏发电与治沙改土、扶贫济困、民生改善有效结合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