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智慧农业再升级

发表于:2016-06-13 0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2米高的蔬菜大棚并不稀奇,但棚顶有太阳能电池板的6米高的光伏农业大棚,不少人就没见过了。在展览现场,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光伏农业展示引得人们驻足停留。

“棚顶发电、棚下种植”,光伏农业把太阳能发电、现代种植养殖、高效设施农业相结合,一方面太阳能光伏系统可运用农地直接低成本发电;另一方面,动植物生长所需要的主要光源可以穿透大棚。在6米高的大棚内,可以实现2到4层栽培,并利用所发电能完善通风、照明、补充光照等设施,发展高效立体农业。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普通蔬菜大棚大约只有2米高,而光伏农业大棚高达6米。“这样大棚顶上的电池板就不会跟大棚内的蔬菜抢阳光。蔬菜最需要的是温柔的斜射阳光,这种大棚墙体透光性很好,完全能满足要求。棚顶的电池板挡住的主要是毒辣的直射阳光,正好为蔬菜起到遮阴作用。”按照不同的适光性要求,菌类、芽苗类作物在下层,果类、茎叶类作物在中上层,这样一亩大棚可轻松产出三四亩地的产值。

提到光伏农业,孙允堂的故事很有代表性。山东即墨60岁的农民孙允堂拥有10多亩农田,在占地9000亩的光伏农业园区建设前,他种的无非是小麦、花生、玉米,年收入仅有2万多元。2011年光伏农业园区建成,他成了园区的产业工人,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加工资收入。去年光伏农业创客项目开始后,他承包了大棚,负责6亩大棚的管理。他的光伏大棚种的是天葵、田七等特种蔬菜,按照公司的标准经营,目前年收入达6万至8万元。

“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设了约100个光伏农业园区,占地面积达10万亩。”在展览现场,昌盛日电公司经理莫小玉介绍,公司以园区化、平台化和创客化实现光伏农业园区运营,建设光伏农业产业综合体,已研发出5代20多种棚型,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畜牧、渔业对光照、温度的不同需求来配置棚型,实现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畜牧渔养殖的结合。此外,公司还建设了光伏农业园区的扶贫试点和国内首家光伏农业创客空间,面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主体提供平台服务。

我国农业大棚面积居世界第一,除小型拱棚等简易设备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是宝贵的光伏发电资源。由于农业大棚往往连接成片,光伏农业具备分布式发电和并网的条件。目前,封闭式光伏种植大棚、光伏养殖大棚、渔光互补电站和光伏电站生态养殖等农业与光伏的结合项目已经在国内许多地方实施,并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