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助力精准扶贫 嘉峪关光伏扶贫模式受推崇

发表于:2016-05-17 00:00:00     来源:中国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汽车行驶在从嘉峪关市区到文殊村的路上,远处的祁连山山脉依然覆盖着冰雪,据说终年不化。车窗外,不时能看到或大或小的村镇分布在道路两侧,而如果仔细看,许多人家的房顶上都有一座屋顶太阳能电站。 


嘉峪关的许多农户家屋顶上都安装了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
“你看到了吗?这一户的屋顶上有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还有,那边那家的屋顶电站也是汉能做的。”从嘉峪关市区到文殊村短短20公里的路上,每当看到屋顶电站,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西北区域公司商用副总裁张建华就这样介绍。

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殊村,坐落在祁连山山脉脚下,兰新铁路从村后的空地横穿。67岁的于海珠就生活在铁路线附近,由于两个儿子大部分时间在城市里打工,于海珠和他有些残障的妻子就成为典型的留守老人。除了要照看还未成年的孙辈,于海珠还要照料家里的7亩地,一茬麦子,一茬玉米,除草、打药、施肥,样样都需要他一个人亲力亲为。


于海珠和30多年的老房子
由于生活拮据,无法像其他家庭那样去翻盖新房,于海珠依然住在30多年前盖的土坯房里,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老房子已经有些残破。

年的下半年的一天,村干部告诉于海珠,家庭贫困的村民可以申请光伏扶贫。嘉峪关的光伏扶贫采用“四位一体”模式,即合作社+银行+贫困户+企业。其中,作为这一模式中的企业方,汉能负责项目的实施,并在合作协议中每瓦捐赠1元,以嘉峪关光伏扶贫中每户3千瓦的装机容量计算,汉能平均每户捐赠3000元。而因为有多方的帮扶支持,村民不需要出钱,光伏发电所带来的收益在还完银行贷款后,剩余的钱就归到村民自己手中。

按照目前嘉峪关当地的补贴标准,每户每年可以获得大约3400元左右的收益。这得到了当地贫困家庭的欢迎。“这样的模式,真的是考虑到了像我这样拿不出资金来的家庭。等发电收益偿还完银行贷款后,光伏发电收益就是我自己的了。”于海珠说。


嘉峪关市在积极推动光伏扶贫工程
中国的光伏扶贫较早始于2013年,当时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光伏下乡扶贫工程”。2014年11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相关文件,除安徽外,包括甘肃在内的5个省区也开始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在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看来,光伏扶贫对于精准扶贫的意义不容忽视。

意识到光伏扶贫所带来的好处后,于海珠第一个到村里报名。报名后不久,汉能的施工团队来到于海珠家准售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

然而,当施工队看到于海珠家老旧的土坯房后犯了愁:于海珠家30年多前的土坯屋顶,已经残破不堪,很难承受任何光伏组件。“在西北地区,很多民房的屋顶由于各种原因都很难承受光伏电池板,那我们就想办法解决,哪怕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也一定要让更多像于海珠家这样的贫困家庭早一点享受光伏扶贫所带来的好处。”张建华表示。

最终,汉能经过多方沟通协商,终于将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在于海珠家门口的闲置空地里。于海珠也成为村里第一个光伏扶贫的帮扶对象。“自从安装上后,我每天早上醒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出去看看这些组件,就怕被别人给弄坏。”于海珠说,以后家里还指望这些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挣钱,有了这些钱,就可以抵消家里给妻子买药看病的一些开支。


无法安装在屋顶,汉能的施工团队想办法将组件安装在于海珠家的院外
于海珠家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安装完后不久,2016年4月末,嘉峪关市的光伏扶贫取得阶段性胜利——先期建设的光伏扶贫用户正式并网发电。而根据嘉峪关扶贫办的计划,今年他们还将携手汉能对整个嘉峪关市的400多户相对贫困家庭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这些贫困家庭将与于海珠家一样,每户安装3千瓦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每年将有3400元左右的收益。

于海珠笑着看了看不远处的妻子说:“并网发电后,我家里的情况应该会好一些了。”


汉能的光伏扶贫身影已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图为汉能山西临汾地面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实际上,汉能不仅仅是在甘肃嘉峪关有光伏扶贫项目。截至目前,汉能在广东、山西、云南、贵州等十余个省份有近30个市县级的光伏扶贫项目,涉及户用屋顶、村级电站、农业大棚等。据了解,汉能还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对光伏扶贫的号召,积极落实光伏扶贫相关工作,助力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