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周报:光伏预期逐步改善,新能源车继续看好产业链两端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国金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行业观点

太阳能:本周能源局发文《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相关建设条件》,要求各地研究本地光伏发电消纳能力并报告解决弃光限电措施,若无法做出“弃光率不超过5%”的承诺将暂停下达该地区2016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指标。我们认为,该文件的下发除了再次彰显能源局改善光伏限电的坚定态度之外,更预示着我国2016年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的分配已提上议事日程,有望在二季度末下发,有望改善目前市场对光伏行业下半年景气度极低的预期。我们维持行业观点,认为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调研结果角度,下半年需求情况都将好于预期。从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光伏制造板块仍是高景气持续、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且估值较低的板块,继续重点推荐:隆基股份、中来股份。

新能源汽车:跟随市场略作调整的新能源车板块,本周再次因行业高景气和业绩增长确定成为机构做反弹的抱团选择,锂电池及上游材料相关个股涨领涨板块。我们维持近期观点:新能源汽车板块因横向比较优势明显、低配机构上车欲望强烈等原因仍将维持相对强势,但在面临政策和需求不确定性、产能大幅扩张的确定性、且PE估值持续走高后,博弈成分加重(本周多家锂电材料企业公告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管减持)。锂资源龙头作为景气维持能力相对最强(产能释放最难、供给最集中、技术路线唯一)的产业链环节,仍是目前时点风险收益比最高的配置选择。继续重点看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同时看好低估值材料龙头杉杉股份。

充电桩/运营:充电桩板块是今年行业的最大风口,设备需求量有望较2015年增长6倍,因网外需求无法精确统计而无法证伪,将被反复炒作,短期板块估值较高,待随大盘回调后仍可重点介入获取超额收益;运营方面,由于充电桩企业拿项目较困难,公交、专用车运营市场转向业主方,关注相关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及盈利弹性。重点看好九洲电气、中恒电气。关注:和顺电气,通合科技,北巴传媒等。

储能:本周2016年国际储能峰会在北京召开,下周(5月24日)CIBF2016国际先进电池前沿技术讨论会暨第六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将在深圳召开,储能主题在产业界和资本市场升温显著。我们再次强调2016年是中国储能商业化启动的元年,能源及电力领域政策导向对储能的支持持续提升、商业化项目示范效应逐渐显现,推动行业加速发展,推荐:南都电源、圣阳股份。

电力设备:特高压进入业绩爆发期,我们认为国网高层变动将影响交流特高压后续进展,直流特高压有望加快;配网一季度招标量未见明显增长、后续是否可放量有待观察;电改与能源互联网方面,国网换届有望推动行业发展,关注需求侧管理企业用户数增长进度以及变现能力,关注售电相关政策变化;推荐:长高集团、金智科技等转型标的。

核电下半年进入交货周期:根据核电建设进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核电设备逐步开始进入交货周期,核电业绩有望快速增长。除了百万千瓦级的大堆之外,我们认为未来五年核电小堆和核废料处理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有超预期可能,重点推荐:通裕重工、江苏神通。

风电:我们认为下半年风电设备仍然维持中高景气度,累计装机量增速平稳,但国内新增装机容量总体将低于2015年,政府积极促进新能源消纳,风力发电企业限电问题将逐步改善,但短期难以解决,推荐:天顺风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