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析几种常见和特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类型

发表于:2016-05-13 00:00:00     来源:光伏盒子
 太阳能由于其储量巨大、使用清洁、分布广泛等优点,近年来成为了最受瞩目的可再生能源。而光伏发电是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

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基本概念

如图1所示,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地或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图1分布式发电原理示意图几种特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形式

1 储能式光伏电站


图1-1储能式光伏电站储能式光伏电站可分为离网型和并网型两大类,部分并网型的光储系统也能实现离网工作。并网型光储系统可综合利用太阳能和市电给蓄电池充电并同时给负载供电。在这种应用形式下,在光照条件良好时,太阳能与市电互补对蓄电池充电,并同时给负载供电;在光照条件不足时,系统自动根据实际情况由蓄电池或者市电向负载供电。

在白天业主自身电力消纳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储能式光伏电站可以解决光伏电力的并网问题,实现“自发自用,并网不上网”。同时,光伏电力通过蓄电池实现了转换,因此电力质量及相对稳定性相对较好。储能式光伏电站在电网中还能起到“负荷调节、弥补线损、功率补偿、孤网运行、削峰填谷”等作用。

此外,储能式光伏电站还适用于停电、没有电网覆盖,或者电网连接不便之处,如山区、田间、牧场等。在无电网覆盖的情况下,光伏电力是最为经济的供电方式,与传统的需经常购置柴油的柴油机发电相比,光伏发电系统不仅成本更低,更便于维护,如果日照条件和电力负载情况可以满足,是优选的离网电力方案。

而在并网应用方面,储能型光伏电站由于增加了相对较高的储能系统成本,与前几种电站比较来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投资回报周期较长,适合于家庭等小规模应用,以保证特殊的业主用电需求。目前,在海外特别是德国市场上,家庭储能式光伏电站成为主要的应用形式,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发展,今后储能式光伏电站将不仅仅适用于无电网或电力供应不稳的地区,也将有一天走进千家万户。

2 光伏光热集成电站

图1-2光伏光热一体化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