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乌鲁木齐市民投资1.6万元自建“屋顶电站”

发表于:2016-05-12 00:00:00     来源:亚心网
索比光伏网讯:利用门面的屋顶,装上发电板,依靠太阳产出电能,再把电卖给国家电网,在乌鲁木齐市红十月小区西二区做生意的倾龙成为乌市居民自己发电,卖给国网的第一人。

“从5月8日并入国家电网到现在,一共发了18.86度电,全部卖给了国家电网。”5月11日,站在自家的“屋顶电站”,倾龙说,“以前都是从国网买电,现在我自己也可以发电了,还能卖钱,而且我的电也是绿色电能,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5月11日,乌市沙区扬子江路红十月西二区,倾先生正在擦拭太阳能电板上的灰尘。亚心网记者 谢鹏 摄
 倾龙是一个销售太阳能光伏板的生意人,他安装打造的这个“屋顶电站”学名又叫做“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由20块太阳能光伏板组成,面积约为15平方米,总投资为1.6万元。据了解,这套这套光伏发电系统的装机容量为2千瓦,在平均日照条件下,一年能发电约3000度(千瓦时)。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营销业务管理专责马强说,一般三口之家一月电量为100度,3000度电可供一个三口之家用30个月。

“产出的电能,我自己不用,全部卖给国网。”倾龙说,他咨询了有关部门,乌市目前光伏的上网电价分不同等级,如果按照0.88元/度计算,每年发电3000度,一年发电的钱就是2640元, 投入的1.6万元,大约6年的时间可以收回。

据了解,这是乌市首个并入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目前 ,乌鲁木齐地区还有3人提请了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所发电量有3种使用方式:全部自产自用、全部上网卖出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如果居民都自己“发电”挣钱,对乌鲁木齐的电力价格有没有影响?对此,马强说,将更多的光伏、风电能源并入到国家电网,只是可以利用更多的清洁能源,不会影响到居民的供电质量。光伏发电的补贴由国家来提供,因此,居民的电力价格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目前,乌市居民的用电价格,每度电为0.532元。

“中国首例家庭光伏电站”诞生于2008年的上海,根据目前国家法律和相关实施意见,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国家电网应“敞开门”收购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能。

继续阅读:

马强说,分布式光伏系统发电,任何居民都可申请,乌鲁木齐市居民如需办理,城区的居民可以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北京路营业厅进行咨询,办理相关手续,郊区的居民可以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就近的营业厅进行咨询,办理相关手续。

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业主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自然人申请需提供:自然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房产证(或乡镇及以上级政府出具的房屋使用证明)。法人申请需提供,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法人委托书原件(或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土地证明项目合法性支持性文件,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需核准项目),发电项目(多并网点380/220伏接入、10千伏及以上接入)前期工作及接入系统设计所需资料,用电电网相关资料(仅适用于大工业用户)。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住宅小区居民使用公共区域建设分布式电源,需提供物业、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的同意建设证明。

“从受理申请到现场勘查,从制订接入方案到并网工程设计与建设,再到计量与计费、并网验收与调试等环节,我们提供全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马强说,供电企业免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系统备用容量费,从并网申请到并网调试全程不收费。

市民提交自建发电站的申请后,供电公司会派人到现场勘察并提出接入方案,市民根据方案购太阳能发电板、逆变器、支架、线缆等,并进行安装,随后,供电企业将进行工程审查,派人安装计量装置,并签发用电合同,进行并网调试和验收,验收合格后即可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