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能源让生态小岛更美

发表于:2016-04-25 00:00: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北京)
 

多年来,上海崇明三岛立足生态岛建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最近,岛上第一个村委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横沙乡丰乐村31.2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通过上海长兴供电公司验收,正式并网发电。按照持续发电25年计算,该电站可累计发电9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360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900吨。

专人跟踪服务光伏

在上海横沙乡丰乐村村委会400平方米的屋顶上,120块太阳能光伏板迎着阳光整齐地排列着。横沙岛营业站站长袁雪飞介绍说,该项目共安装有120块260瓦太阳能光伏板,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接入方式,并网至今一切运行稳定,日均发电120千瓦时左右,预计5年至8年可回收成本。

这样的个人或家庭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容量一般在数千瓦以内,在发电过程中,没有噪声,也不会对空气和水产生污染,环保效益突出。发出的电有相当部分被用户自身消纳,具有靠近用户、输电成本低、对电网影响小、选址灵活、应用范围广等一系列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光伏应用方式,也是我国着力推广的未来电力生产方式之一。同时,光伏电站的大小对发电效率的影响较小,因此对其经济性的影响也较小,小型光伏系统的投资收益率并不会比大型项目低。

一说到光伏,丰乐村村委会书记顾伟达就要感谢上海长兴供电公司,“是他们向我介绍了光伏发电,我想着这新能源发电和我们的生态岛理念非常符合,就萌生了要装光伏的念头,但是怎么申请、怎么安装、如何接电上网都不明白,供电公司的同志们把所有情况都跟我们介绍清楚,我就放心地安装了。”顾伟达说。此外,长兴供电公司还对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开通了快捷便利的专用通道,实行专人跟踪服务,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两周内即可完成从设备验收申请到正式并网发电的全过程。现在,村委会办公室、合作社和供200人吃饭的老年食堂都靠着这120块太阳能光伏板供电。

横沙岛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年均日照时间超过2600多小时。可以说,横沙岛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理想之地。当前,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度电补贴是0.42元,本市再补贴0.4元。发出的电可以自用,用不完的电可卖给国家电网。以5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例,一次性投资5万元,年发电量约6000千瓦时,每年可稳定获得近万元收益,年投资回报率达2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