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光伏扩产需由技术进步驱动

发表于:2016-04-1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谈到清洁能源在山西的发展,除了国内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落地大同,还有本地光伏制造企业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晋能科技”)的持续发力倍受关注。日前,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就如何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制造升级、避免光伏市场供需失衡、提高企业海外竞争力等分享了他的观点。

“领跑者”标准不断提高引导光伏制造升级

中国能源报:晋能科技不同于其他光伏企业的是,晋能科技是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的成功案例,现在很多煤炭企业开始涉足光伏成了一种行业现象,传统能源企业这一背景既是优势,也可能会是一种包袱,晋能集团当初转型涉足光伏的初衷是什么,您如何看待煤企转战光伏?

杨立友:晋能集团涉足光伏,是由其建设综合能源集团的核心战略所决定的。集团重组合并成立于2013年,但实际上其前身之一的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从2012年已经踏足光伏行业。在投资建设光伏电站过程当中,集团在电力行业的丰富经验带来优势的同时,也发现光伏电站核心发电设备——光伏组件技术的重要性,并逐步建立起清洁能源业务板块,覆盖从太阳能光伏制造、光伏工程到光伏电站开发投资的产业链。

在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将长期处于不景气状态,煤企转型是必然,而晋能集团建设综合能源集团的战略,对集团自身经营和山西省经济转型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能源报: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作为山西本土的光伏制造公司,您如何看待光伏“领跑者”计划?目前公司在光伏制造领域有哪些新突破?

杨立友:光伏行业要想在未来有效替代传统能源,关键在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度电成本。“领跑者”示范基地的建设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领跑者”标准的不断提高,也对国内光伏应用和产业制造升级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晋能科技非常希望去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领跑者”计划和示范基地建设,朝着目标不断地推进。晋能科技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在技术和产品性能上引领行业的发展,要为市场提供优质的高效光伏产品,这本身和“领跑者”精神很契合。

截至目前,晋能科技采用常规工艺生产的高效多晶电池平均效率已突破18.8%,270瓦多晶领跑者组件产出率超过60%,而公司创新研发的单晶PERC背钝化电池中试效率也达到21.36%,高于行业内同类技术20.6-20.9%的平均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这将是下一阶段的主流产品。此外,公司在山西晋中拥有2吉瓦高效N型单晶硅异质结高效电池组件生产基地,N型单晶硅异质结太阳能产品在效率和成本上具有显著优势,是公司“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技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未来持续技术领跑的保障。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实现高效组件产品的平价供应,通过为客户平价供应高功率高可靠性的光伏组件,有效降低客户在电站项目建设期的投入,显著提升电站运营期的长期发电收益。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驱动力

中国能源报:光伏领域要实现智能化制造,技术创新很重要,您认为该如何有序推进光伏智能化制造?

杨立友: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驱动力。我国光伏制造业的发展必将经历批量生产、新技术爆发、产品多样化、制造全球化、智能化等阶段,也有可能多个趋势同步发展。光伏智能化制造是非常明确的方向。推动行业不断降低度电成本,其中智能制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制造角度来讲,我国人口红利优势逐渐消失,与此同时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都进入了公众视野,光伏智能制造也不例外。我们在文水的生产基地就已经融合了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成果,并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标准。

要提升光伏行业的转换效率、降低度电成本,智能化制造是主要方向。随着新技术不断导入,老旧产能会被淘汰,面临改造升级。由于是技术驱动,节奏非常快,新旧迭代,不断会有淘汰和新产能出现。需要强调的是,对新技术的投资、将新技术导入生产、销售新产品等都是在决定技术路线和升级时机就要纳入的考量因素。不管怎样,通过智能化制造追求更多的转换效率和更低的制造成本,这个是行业不变的目标。

中国能源报:光伏投资热情不断从制造环节向应用环节转移,多样化融合发展逐步涌现,晋能科技如何与山西当地的扶贫工作以及农业发展相结合?清洁能源对于山西的发展将起到何种作用?

杨立友:山西是光伏热土,光照条件相当优越,电网较强,投资回报也很好。山西对清洁能源的发展非常重视,将其作为全省转型的重点。光伏在山西的发展,不管从应用还是制造角度来讲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山西在光伏领域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如何将光伏与采煤沉陷区有机结合,发挥“领跑者”的示范效应,这在全国范围内影响都非常大,对打响山西光伏品牌起到很好的作用。

此外,扶贫工作和农业发展都是山西省的重点工作,通过创新的办法,寻找出独特的模式,把光伏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把光伏价值体现出来,发挥额外的社会效益,这是扩大光伏应用领域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这方面,晋能科技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比如去年我们就在吕梁参与了光伏扶贫项目,今后我们还会在吕梁以及其他地区和当地政府深入合作。光伏扶贫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我相信今后在这一领域会有很多亮点,我们也会做好支持和服务。

不赞成重复低水平扩产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看待“十三五”时期的全球光伏增量市场?有人提出要警惕新一轮产能过剩,您如何看待光伏市场的供需关系?

杨立友:我认为光伏行业发展会非常迅速,尤其是中国、美国、东南亚市场。目前来看,光伏行业已经不仅是在几个重要市场单点发力,而是全面铺开、遍地开花。目前全球范围内对清洁能源的喜爱和认同越来越高,尤其是我国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清洁能源是必然的趋势,并且这一趋势无法被任何人改变。从我国“十三五”规划来看,清洁能源的发展计划雄心勃勃,这是对光伏行业发展的支撑。从美国来讲,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五年,美国市场持续看好。

总体来讲,行业发展势头很好,但要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产能过剩不会发生。目前来看,由于今年光伏市场前紧后松,短期内先进产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这和光伏市场发展节奏有关系,如果市场发展慢一些,产能过剩就会出现得快一些,所以业内对于供需不平衡不需要过于惊慌。

回顾我国光伏十多年来的发展,如何避免产能供需不平衡,就要多动脑筋。行业发展节奏很快,不赞成盲目地扩张水平低、重复制造的产能,如果技术没有亮点,一味地追求“大”就会变成负担,这对于企业是风险,对于行业也是不健康的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很多产能扩张的消息出来,在扩张过程中必须去认真思考。产能扩张并不是坏事,但是必须不断地推动技术的发展,这样才能使行业发展的更好。

中国能源报:晋能科技在“一带一路”方面有哪些布局?中国光伏企业在走出去时应该如何保证竞争力?

杨立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光伏“走出去”的亮点。这些地区的很多中小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于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有着极大的需求,而且有强大的光伏配套产业支撑。我国的光伏产业掌握了先进技术,拥有很高的性价比,光伏产业水平和这些巨大的需求有着高度的契合,因此这些国家非常欢迎中国的光伏产品。晋能科技已经参与了巴基斯坦的光伏项目建设,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在周边国家参与光伏电站的投资和建设。“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政策导向,晋能科技会积极响应,同时帮助山西光伏产业做大做强。

先进产能是保证竞争力的关键。在其他国家进行投资或商务活动时,要保持谨慎的态度,避免商务、政治风险,同时在海外市场要注意维护中国企业的形象,融入当地的社会文化当中,和当地政府和企业良好互动,这样才能保证竞争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