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500V光伏系统优势显著 推向主流仍需多方努力

发表于:2016-04-06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成思思
 “光伏系统从600V升级到1000V带来了成本下降和发电量提升,同样当1000V升级到1500V的时候,也会带来光伏系统效率的大幅提升。尤其在我国光伏发电补贴将逐年下调已成定局,而1000V直流系统整体降本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下,向1500V升级将是一个变革。”在3月28日由上海市太阳能学会、鉴衡认证中心等主办的光伏系统1500V技术讨论会暨1500V标准促进会间隙,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孙荣华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主流1000V电站的发电成本和效率越来越难以满足行业对电站度电成本下降的需求,业内各方都在积极研究1500V耐高压直流系统。

1500V是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光伏市场快速发展,一方面来自补贴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得益于成本的快速下降。记者在上述会议了解到,组件成本占到系统成本的55%以上,而硅料又占到组件成本的40%以上。以多晶硅为例,从2010年到2013年,硅料成本下降了65%,后续趋于平缓;组件成本在2013年以前主要依托于多晶硅价格的下降,而2013年之后则仅仅依靠背板、EVA、玻璃等辅材价格下降来满足总成本下降,但目前辅材的下降空间也已非常狭小。据预测,后续组件价格下降空间趋于缓慢,仅通过提高组件功率等方式以摊薄每瓦成本。

“基于当前技术,后续光伏系统价格下降趋势将趋于平缓。而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渐下调,电站发电收益势必进一步降低,电站投资热情也会逐步衰退。如何在保证电站质量和长期发电收益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这就需要如1500V系统这样的技术革新来维持光伏成本的持续降低,使得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地继续向前发展。”孙荣华告诉记者。

“1500V指光伏系统的系统电压,涉及到光伏组串的开路电压,光伏逆变器允许接入的最大电压,其它电线电缆、汇流箱、直流配电柜及相关器件的额定工作电压。”鉴衡认证中心技术部部长张光青在上述讨论会上介绍说。

“组件串联增多,线缆、 汇流箱、 逆变器数量减少,成本便会下降,同时路径减少就意味着效率提升,加上相同容量电站并网点减少,减少了变压器数量和成本。系统损耗降低,效率提升后,安装维护工作量相应减少,降低了施工成本和运维成本。”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郭治在上述会议上说。

据介绍,1500V系统在降低成本和损耗上优势明显,度电成本较1000V系统降低2-3%。

从示范阶段向大面积应用过渡

记者在上述会议上了解到,虽然目前主流的系统电压仍为1000V ,但在持续降低成本的增长驱动下,由1000V普遍过渡到1500V的趋势变得更加明晰。

GTM Research今年1月发布的《2016-2022年1500V光伏系统和部件:成本、供应商与预期》预计,1500V系统将占今年全球光伏需求的9%左右,相当于约4.6吉瓦。

GTM分析师及上述报告的作者斯科特·莫斯科维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500V系统是里程碑,虽然2015年1500V系统仅占需求的很小一部分,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我们相信,一旦2016年证明1500V系统的主张合适,供应链就会完整,由于1500V系统成本更低效率更高,1500V将成为几乎全球范围内公共事业的默认技术选择。”斯科特·莫斯科维茨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