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之痛】揭秘光伏路条那点事

发表于:2016-03-25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其实今天看来,很多企业、个人亦是如此。这几天网络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过期疫苗事件,再到前段事件北京医院号贩子,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无不映衬出“利来”“利往”。

但是不管企业,还是个人不能因为追求蝇头小利,而泯灭掉最基本的人性,跨过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当然,利益面前谁又敢拍着胸脯说,我能对得起“道德”、“人性”这个词。

同样的事情,在我们光伏行业也有,但是只是被扣以“路条买卖”这个冠冕堂皇地词。

光伏行业依靠国家不断“输血”,补贴支撑,政策扶持的行业,各类社会资本对光伏电站项目趋之若鹜,并由此导致了部分地区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项目管理不规范、标准和质量管理薄弱以及倒卖光伏“路条”等各种问题。

何谓“路条”?其实是一种简便的通行凭证,是国家相关部门同意开展该工程前期工作的批文。路条本质是资源的开发权,其性质与煤矿、铜矿的开发权完全一样。

光伏行业“路条”买卖从一开始就有,从未间断,无论国企还是民营都参与其中。拿到路条者,倒卖即可获得收益。项目的诱惑力,让投资人愿意支付一定费用购买“路条”。你来我往,大笔的收益在路条的买卖中产生,双方各有所得。

在对比布式电站和地面大型光伏电站,投资人更看重集中地面电站,少则20、30MW,多则上百MW,地面电站建设简便、收益稳定,“路条”的买卖也全部集中于此,有投资戏称为“光伏房地产”。这也是为何“路条”买卖中,集中地面电站行情火热,分布式却无人问津的根源。

光伏“路条”那点事:莫因蝇头之利,扰乱光伏行业的市场秩序!疫苗过期交易给疫苗注射群体带来生命隐患,医院号贩子抬高就医成本等等。而光伏路条买卖会给良性市场造成的冲击尤甚,买路条的费用成为电站投资的额外固定成本,偷工减料现象出现,给电站带来隐患;抬高了电站的投资成本;引发业内投机盛行,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造成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