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数据之下,有多少电站将被重新审视?

发表于:2016-03-15 00:00:00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当发电量纪录、并网情况、电站运营数据等信息,作为常规检查数据被系统监控平台所显示,电站资产考核变得更透明,电站投资商投资电站变得更精准,光伏行业运维数据公开化成为打造电站资产的第一步。

直接产生的结果是,优质电站业主、电站投资商、金融保险机构、监控运营平台成为获利一方。已建的劣质电站、无法并网、限电区域电站以及开发建设这些电站的企业成为具有危机感的一方,也因此催生了一批考察并欲接入监控平台的光伏企业及电站投资商。大数据平台的运用正在渗透到各个电站中,电站智能运维正式提上日程,能源互联网从概念开始走向应用体现。

追赶者的焦虑:重新审视电站

2015年10月,联合光伏公布了公司及联营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发电量数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总发电量达到约2.88亿度,较今年第二季度上升25.82%。

截至2015年9月30日,联合光伏及联营公司拥有的光伏电站今年累计发电量达约7.15亿度,该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益拥有25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807MW,第三季度发电量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期间完成收购四个光伏电站的股权,总装机容量为170MW。

但我们也看到,其位于甘肃省的100MW发电站该季度仅产生18,117MWh的电力,而去年同期为26,361MWh,2015年前九个月该甘肃电站的发电量仅为58,097MWh,其中主要原因来自该地区的限电(见表一)。

联合光伏与顺风(Shunfeng),是迄今仅有的两家对外提供这类数据的公司,为投资者长期持有资产的运营表现增加了透明度,联合光伏同时也是最早引入智能运营监控系统的公司之一。

数据公开化有助于电站资产更具价值,可以设想在不久的未来将有专业的平台发布电站运行数据、财务信息,形成第三方托管,如同证券交易中心一样,有监管有审计,更公开透明。

然而,电站数据监控同样成为一把双刃剑,对投资者、金融机构而言,是一种风险管控,对一些早期抢装潮建设完工的西部光伏电站而言,一旦接入监控平台,就如同接入一个曝光筒,其电站质量、并网情况、运营情况等都将暴露于人前。

以目前比较突出的限电问题为例,随着中国光伏装机容量的迅速增加,光伏也正遭遇和风电一样的厄运,中国甘肃、内蒙、新疆、青海、宁夏、西藏、云南、陕西8个省份的光伏电站正面临着弃光限电问题。这些区域正是早年大型地面电站大面积建设的主要地区,一旦无法上网,投资巨大的电站只能晒太阳,广大业主和开发商无法获取收益,将大大降低投资回收期。

因为年底前无法建成并网的问题,还将带来政策补贴损失,此前河北省七个光伏项目被取消补贴指标,这七个项目包括华能新能公司的秦皇岛市青龙县华能青龙城光伏发电项目、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公司的唐山市迁西县兴城镇救驾岭20MW光伏项目、石家庄新天神喻光伏电力公司的石家庄长安区河北华澳18MW光伏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等,总计备案规模为168MW,已享受国家补贴指标的量为143MW,调减的补贴指标为118MW。

接入监控系统平台将暴露电站无法并网限电、电站设备故障等各种问题,投资商及金融机构担心其投资回报率受到影响,因此眼下金融机构很少会为光伏电站项目提供基于其未来收益担保的贷款,而是需要项目公司提供其他的担保。如此情况下,一些不合格的电站成了鸡肋。

幸运的是,接入平台并不意味着对外公开数据,此点可根据企业对电站的定位情况而定,每家监控系统平台亦承诺每家企业的光伏电站项目资产数据拥有绝对保密性及安全性。目前企业接入系统大部分用于自身电站评估,检查旗下所持电站整体运行情况并进行统一管理。

“有野心的公司必然要打造一个个电站资产包,他们会倒逼,垄断电站交易,他们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光伏的野心家很多,行业大势所趋,由不得这些光伏电站踌躇不前。”天合光能南方大区销售总监曾义认为引入智能运维,数据公开化是行业大势,这样电站交易更快捷、更放心,电站资产证券化才能发展起来,而劣质电站要么找出路要么被淘汰出局。

据PV-Tech调研,目前接入智能光伏系统的电站项目公司正在逐渐增加,除了定期公布发电量及项目进展的联合光伏、顺风光电等,已知的项目公司还有晶澳、中利腾辉、山晟新能源、爱康集团、绿巨人、黄河上游水电、浙江同景新能源、珠海兴业、京运通科技、内蒙古庆华集团、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特变电工、国电、中广核、大唐、中民投、上汽、中节能、SPI、中国电建、十一科技、华北高速集团、英利、江苏旷达、天华阳光等公司。

越来越多企业宣布旗下电站项目(地面及分布式)引入智能监控平台,通过高精度和高可靠的数据采集与大数据挖掘分析,对电站持续优化,对光伏电站进行集中的监控和管理,并以此推动电站交易。

进入白热化竞争的众平台

鉴于市场需求,光伏电站第三方智能运维管理系统服务商在光伏行业活跃起来,其中代表公司包括远景、华为、木联能、南瑞、旻投智能(Meteocontrol)、晖保智能、昌盛萨纳斯等,还有IT公司也盯紧了这个行业如阿里云、东软集团等,他们都看好并受益于光伏电站运维市场的发展,相继开拓各自势力,各公司都认为这是一个推动电站智能升级的好时机。

于是,一连串“云系列”软件平台及各类云概念出现了,然而在喧闹概念下,很多人并不了解它是什么。企业引入互联网智能运维管理系统是基于眼下光伏电站交易风控及电站容量增长急需统一管理的需求,未来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这项需求会变得更加明显,而上述几家系统管理平台供应商均对外称其系统可满足这一需求。

PV-Tech曾邀请其中几家在9月举办的圆桌会上讲解其平台管理系统,我们尝试从电站运营角度来区分他们之间的特点与不同。

根据PV-Tech调研,相当一部分光伏电站业主比较看重电站整体监控及数据报表分析两方面。这两者的关键因素都在于数据,在数据采集方面,国电南瑞以其自身企业条件获得优势,加之此前设备市场占有率完成了一轮积累,为站级监控尤其擅长涉网侧监控,X86 PC机+linux操作系统,但据用户反馈其监控系统无报表及分析功能,且不支持远程监控,数据的准确度和可靠性受限于传统方案设备精度,颗粒度较大,界面操作体验一般。

同样通过设备占有率获得优势的还有华为,其FusionSolar智能光伏管理系统成为目前业内光伏项目引入最多的平台之一,集高精度数据采集、高可靠传输(PLC+4G无线通信)及数据中心三位一体。

据爱康集团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布式运营部经理陈雪峰反馈:“华为的管理系统定位为以提升发电为核心的完整监控和分析体系,实现监控快速发现、定位问题,移动、远程运维快速处理问题。”陈雪峰在项目上实际使用并操作,他的使用心得是华为以电站PR为核心的KPI分析体系,可以实现对人、事件、设备的量化评估,设计合理有一个集中显示。通过光伏终端实现资产快速录入,设备的物理位置、逻辑位置及电子资产号都进行唯一绑定。班组运维统计可实现对运维团队进行量化评估,包括发电产出、故障数、平均消缺时长等,同时有一些分析数据,以柱状图形式体现,方便查看。

据了解,目前市场中与华为合作的项目超过8GW,且以大型地面电站项目为主。华为逆变器产品在整体解决方案中扮演重要角色,其逆变器设备是其数据采集的一个组成部分。

另一家远景能源通过在风电领域的积累,延续到太阳能领域开发了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开发的平台免费使用。近期远景与天合光能展开合作,天合光能副总裁黄龙星表示,选择远景正是因为看中其非产品供应商的第三方定位,且基于其独立的大数据资源及分析,未来天合的光伏电站项目将陆续接入阿波罗云平台。

据了解,目前远景已接入1.3GW项目,70-80%为分布式项目,通过阿波罗数据模型进行数据收集,并对每个电站地区进行气象抓举,颗粒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可以做到组串级,精准度达到10%。在数据分析方面,通过对电站数据进行清洗、补全、检验、审计,确保数据完整性可用性,帮助项目业主寻求最大发电量。

因为现阶段平台免费使用,其盈利模式及后续是否收费的问题是引起顾虑最多的,还有在设备推荐过程中涉及的成本接受度等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此点晖保智能同理。

晖保智能进入光伏行业较早,此前一直发展西部电站及金太阳项目运维服务,实行的是全托管式运维服务,这对于西部大型地面电站而言,更易于管理维护,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其主要客户中以晶科为代表。

同样进入比较早的还有木联能,其平台架构以X86 PC机+linux操作系统为主,同时兼容Windows Linux操作系统,以报表为核心,整体定位分两块,全托管式运维服务和促成电站交易的平台服务商,后者尤其在i光伏平台推出之后定位更明显。

木联能在光伏行业同样有一定积累,是较早进入并开发电站运维领域的服务商之一,据介绍目前已接入项目容量7GW(已经开始实施的项目),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2015年5月,其开发了一款专门针对分布式发电的监控平台e光伏,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帮助电站业主、运维公司和投资机构掌握分布式光伏电站关键数据,通过组串智能分析与故障处理,达到运维管理目的,瞄准的是分布式发电项目。

2014年被顺风国际收购的德国公司旻投智能(Meteocontrol)也于2015年正式加大力度开发光伏电站运维领域,目前旻投智能监控的光伏电站总数约41000个,总装机量12GW,其中直接进行运维托管的光伏电站超过500MW。就占比而言,国内由于进入不久,占比尚不大。由于其与顺风的关系,国内顺风系光伏项目基本引入旻投智能监控系统。

沿袭德国企业的严谨作风,旻投智能定位以监控为主,在核心数据采集方面具备优势,界面操作及系统内部结构设计体验优良,支持多语言全球平台,高精度传感高可靠采集和科学算法。为了适用中国市场特点,在价格方面采取灵活收费模式,推出年交型模式,目前正在抢装上量,竞争力不容小觑。

除了上述公司,还有电站开发商自身成立运维团队并设计软件的,比如航天机电,在陕西成立了上航电力,通过招募软件人才以及开发软件,逐渐形成了一套自有系统,是国内非传统电力行业成立最早的专业运维公司之一。

据了解,上航电力下辖兰州、上海、西安三个基地,提供光伏电站运维、电力技术咨询、承建安装、装修电力工程、电站远程监控、软件开发、电站检测与评估、运维大数据分析与诊断综合业务与技术服务。目前,公司运维电站规模接近600MW,分布于上海、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河北、山西、云南等省份,理想情况下2015年底可到1GW,其“十三五”末公司规划运维总量为突破5GW。

分布式兴起将加大智能运维粘性

中国截至2014年已有累计28.05GW的光伏装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GW,其中,光伏电站31.7GW,分布式光伏6.25GW。

如此庞大的电站容量背后意味着另一个庞大的运维市场的形成,在这个庞大市场背后,各家都在寻找自身定位与优势,以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目前来看,国内西部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的智能监控运维服务已初步形成竞争格局,以华为、木联能、南瑞、上航占据有利优势,并各自具备一定实力,晖保智能、旻投智能等紧跟其后。

“竞争到此阶段,进行单纯的软件比较其实意义已经不大,如果要比较的话还是需要比较对业务的理解能力,重点要看运维对光伏电站的理解,要看源头是什么,即企业做软件的支撑是什么,未来市场关心什么,会往哪些方向走,如何评级如何做金融等。”木联能副总经理李韧表示,从前端的项目开发到后端的项目收购和投融资,应该是贯穿了整个周期,运维不是仅仅运维是在设备选型。他表示为了探索智能光伏,木联能在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做了很多尝试和开发了一些新的产品。

相对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的监控具有不同特点,由于分布式电站通常规模不大,分散在全球各地,且类型多样,不适宜人工运维,需要集中管理,因此其必须配备监控运维系统,以确保电站正常运行,实施设备故障预警等,及时挽回发电量。

正因如此,远景能源、华为、木联能、晖保智能、旻投智能、东软等企业均纷纷加强对分布式的布局,就眼下市场而言,国内大型地面电站已趋于稳定,最大的悬念及关键在于有待启动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

2015年1-9月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GW,预计未来两年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智能监控系统方面的竞争将趋于白热化,他们的推动也将使中国光伏电站更快走向资产智能化、数据化、金融化,从野蛮生长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