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匠精神”擦亮“中国制造”

发表于:2016-03-15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工匠精神”是一个古朴的词汇,它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耳目一新。

何为“工匠精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但不外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专注极致”等内涵,而要达到这一境界,则需做到“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克服得困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部分代表委员认为,中国企业缺失“工匠精神”,主要原因是中国工业化起步晚,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过度追求速度,从而陷入了一种浮躁的状态,很多人追求的是多、快、好、省,追求的是一夜暴富,而不是脚踏实地和精益求精。

在企业家们看来,中国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道路上,那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全社会都必须补齐的“短板”。

 董明珠的“饭局”

两会期间,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首都大酒店潮亨苑办了一个别出心裁的“饭局”:请人品尝4勺米饭,进行“盲测”,结果用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完胜。

据报道,这款国产电饭煲,是几百人团队进行上千次实验的结晶,每一个技术细节都凝聚着“工匠精神”的基因。当然,这款电饭煲是“格力造”。客观地看,这一场“饭局”更像一场营销秀,但是这场“饭局”背后,却是对国人出境购物热的反思。

董明珠表示,中国制造面临的问题让她感到了压力,“消费者到日本买电饭煲的事刺痛了我。我觉得中国没理由连电饭煲都做不好。”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早已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Made in China”随处可见,但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低端产品和廉价产品。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境外消费1.5万亿元,其中至少7000亿至8000亿元用于购物。

在董明珠的“饭局”上,发生了一件小趣事。著名财经媒体人吴晓波说起日本小商品的设计很贴心,提到有款产品是专门切冻肉的,董明珠马上插话说:“我们已经有了新技术,零下5度肉也不会冻,拿出来直接切!”台下都哈哈大笑。

董明珠说,电饭煲和马桶盖并不是复杂的技术,为什么消费者愿意到国外买?就是因为过去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不讲诚信,欺骗了消费者,让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信誉产生了怀疑,甚至影响到整个行业,使行业形象受损。

当前,中国制造正在塑造自身的高端竞争力。董明珠认为,“工匠精神”的塑造将促进中国制造业实现质的飞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匠精神”是大工业时代精细化管理、精品制造的理念。对企业而言,产品生产全过程都应该追求完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