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民光伏平台2.0版全新上线,新增金融版块成为最大亮点

发表于:2016-02-23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以助力能源互联网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推进全民光伏进程为己任的全民光伏PV Plus一站式交易平台近日推出全新改版的官方网站。

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聚合了众多的开发商、投资商及系统安装商,拥有超过8吉瓦装机容量的项目资源,是集项目交易、项目融资、综合保险、第三方检测认证等电站投资相关的全流程服务于一体,是行业领先的光伏线上线下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1.jpg

从最初简单的资源上传和项目交易功能,到如今的一站式光伏交易服务平台,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用了六个月的时间。此次2.0版官方网站不仅优化了光伏项目交易模块的委托下单和项目竞价等功能,成功打通整个在线交易流程,实现闭环,还增设了光伏金融、光伏保险和第三方检测功能。

全新亮相的全民光伏PV Plus 2.0版不仅实现了页面优化升级,而且在内容建设、用户体验等方面都有了全方位的大幅度提升,在“一站式光伏交易服务平台”的理念引领下,突出了光伏交易服务的媒体化和移动化的呈现。

全民光伏PV Plus 2.0版将呈现三大变化:

首先,平台新增了光伏金融模块。

“绿色信贷”越来越受到国内金融机构的关注。绿色信贷常被称为可持续融资(SustainableFinance)或环境融资(Environmental Finance),主要包含以下两层含义:一是绿色信贷目标是帮助和促使企业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将生态环境要素纳入金融业的核算和决策之中,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模式,避免陷入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二是金融业应密切关注清洁能源产业、环保产业、生态产业等“无眼前利益”产业的发展,注重人类的长远利益,以未来的良好生态经济效益和环境反哺金融业,促成金融与生态的良性循环。

全民光伏PVPlus开通光伏金融板块业务,正是希望携手有意参与绿色信贷的银行机构、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和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为光伏产业等绿色产业提供融资服务,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广泛促进绿色能源及绿色资产的落地。
全民光伏PVPlus 平台CEO欧文凯表示,光伏金融将是平台在2016年的重头戏,有了融资的配合,将会大大促进平台光伏项目的交易成交率。

光伏金融板块里,分成了银行贷款、过桥融资、融资租赁和股权融资四个子版块。银行贷款子板块的功能是为各类光伏电站项目资金需求方提供快速对接银行贷款业务,对银行来说,全民光伏PVPlus相当于一个能源源不断地供应合格光伏贷款项目的渠道方。融资租赁子板块对应的是融资租赁机构,为光伏电站项目快速对接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经营性租赁和经营性售后回租等服务。过桥融资子板块对应的金融机构更为广泛一些,银行、融资租赁机构、财务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可以为建设期的光伏电站项目提供短期资金支持,从而解决行业内一个巨大的痛点。

相比于债权融资服务,提供股权融资服务的“E-Plus创业服务空间”是全民光伏PVPlus又一创新型业务,是平台基于行业的深度研究,联合国内一流清洁能源创投机构、能源互联网孵化器和新能源上市公司共同打造的能源创新公司孵化平台,为清洁能源及能源互联网产业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股权融资服务。符合要求的创业公司,不仅可以对接给顶级的清洁能源创投机构,还可以落地到合作的能源互联网孵化器里。欧文凯表示,今年将会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清洁能源及能源互联网创投基金,共同孵化该领域顶尖的技术、团队和公司。

其次,光伏项目交易环节进一步得到完善。

在2.0版中,全民光伏为注册用户划分出了两个板块,分别是普通用户和企业用户。普通用户注册后可选择城市和区域来上传资源(资源分类可视化):上传过程中,平台系统将自动评估用户上传的项目资源条件并导出预估收益,资源业主可根据估算结果判断是否继续上传。通过平台自动审核后,项目资源将在平台上线并开始对投资商或建设商进行预热竞价;此时,资源业主可从申请竞价的企业主中挑选其一进行合作,其他未获得合作的企业主可即时申请退还保证金。

2.jpg

企业用户的个人主页新增了“我的资产”模块,便于企业主申请竞价时向平台交纳保证金,当竞价成功时,平台将收取相应保证金;反之,当竞价失败时,保证金将退回至“我的资产”中。

在2.0版的资源库中,资源搜索引擎得到全新升级,资源主和企业主可通过资源类型、资源所在地、交易状态和合作方式等来搜索筛选平台上的所有项目。为了节约投资方在线上选择交易对象的时间成本,全民光伏会根据以往用户评价、项目实际效果等指标对项目进行大数据匹配,整合以往相对分散的资源市场,为投资方提供匹配度最高的交易资源。

3.jpg

第三,平台新增了光伏保险和第三方光伏检测板块。

虽然目前来看,光伏保险和第三方检测是光伏电站辅助性业务,但随着光伏金融和光伏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光伏保险和第三方检测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在2015年四季度,全民光伏PV Plus就与国内某央企保险集团无锡市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新版网站上,平台将光伏保险服务方案互联网化了。登录网站就可以了解光伏保险方案,和快速登记保险需求。合作保险公司提供的光伏保险服务有:建设期保险、运营期保险、运营期财产一切险、营业中断险和运营期公众责任保险。

在第三方检测方面,全民光伏PV Plus与TÜV南德意志集团在2015年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TÜV南德意志集团成立于1866年,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TÜV南德是世界领先的技术服务公司。通过双方的合作,TÜV南德的第三方检测服务可以在全民光伏PV Plus官网上做到在线下单,下单成功后,全民光伏PV Plus网站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反馈方案和报价。TÜV南德提供的第三方检测服务有:光伏电站综合验收、光伏电站尽职调查、光伏电站开发设计检测、设备供应质量管控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欧文凯表示,全民光伏PV Plus的战略目标是要做光伏产业的“连接者”。“在平台1.0版上线之初,联合创始人刘杨也发表过类似的说法:“PV Plus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提供一个资源与资金的线上线下撮合交易平台,将优质的屋顶资源和投资商对接起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光伏电站投资开发领域存在着很多需要一站式解决方案才能解决的市场痛点,全民光伏希望通过提供包括资源现场勘察、方案设计、投融资方案设计与投行服务、电站质量监督和监控运维等一站式服务最大力度的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谈及下一步规划时,欧文凯表示:“下一步我们会主打全民光伏PV Plus的手机APP,并有意在快速迭代的3.0版本中加入光伏及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新型社区板块,不过目前还处于模式设计阶段。”

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在未来如何将线上线下结合得更紧密、如何将一站式服务环节连接得更流畅,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光伏发展进程中来,一步一步的实现“全民光伏”,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