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详解“阳光贷” 上海光伏贷款可以这样拿!

发表于:2016-01-28 09:29:17     来源:光伏們

2015年12月10日,上海市发改委与财政局联合推出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阳光贷”,首次打通了光伏发电项目贷款的流程,试图破解分布式光伏的融资难题。“阳光贷”由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简称ESER)负责牵头实施推进。2016年1月21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的会议上,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总经理牛刚从运作模式、风险承担、政策推进三个方面对“阳光贷”进行了详细阐释。目前ESER已经完成了对第一批项目的评估,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将有项目能拿到“阳光贷”。

上海市光伏发电发展现状

2015年底累计装机287MW

——企业投资166项,安装量280.4MW

——个人投资1143项,安装量6.7MW

 

详解“阳光贷”  上海光伏贷款可以这样拿?

 

上海市光伏发电年装机量

特点:

分布式项目以自发自用为主、单个项目装机规模小、参与企业和个人多

未来趋势

开发潜力超过3GW

“阳光贷”总体思路

优势互补、融合创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先行先试、逐步完善

“阳光贷”概览

贷款对象:

上海市投资建设的分布式项目

申请条件:

上海注册并成立一年以上的中小企业

项目完成备案

贷款年限:

一年、三年、五年期

贷款额度:

单笔不超过项目投资的70%、单个公司担保贷款余额不超过1500万人民币

贷款费用:

原则上为基准利率,最高浮动不超过15%、担保费1%

技术要求:

组件满足“领跑者”技术,逆变器效率也有要求太阳能热发电及光煤互补有关构想

鉴于太阳能热发电目前存在的问题,现阶段不宜大规模建设,应以示范建设为主。为加快验证、掌握核心技术,并尽可能降低投资,目前阶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依托西北部煤电基地大力发展光煤互补项目。

当前,为解决中东部地区用能需求,并缓解大气污染问题,国家在西北部地区加快了煤电基地和特高压输电通道的开发建设,同时这些地区风、光资源丰富且有大片的戈壁、荒漠等贫瘠土地可利用,具备实施光煤互补的综合条件,如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地区。

所谓光煤互补,是指白天太阳能热发电机组满发,降低煤电机组负荷;夜间或白天的无光期从火电机组抽汽(主蒸汽管道或汽轮机抽汽口),维持太阳能热汽轮发电机组最低负荷运行不停机。

在西北部煤电基地实施光煤互补打捆外送,具有四大综合优势。

一是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少建或不建储热系统,系统简单,容易实现。

二是可减少因储热系统运行不稳定引起的太阳能热汽轮发电机组的波动,可充分发挥煤电机组的调节功能,避免太阳能热汽轮发电机组的频繁启停,保护设备。

三是可降低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初始投资和度电成本,增强市场竞价能力;可用较少的投资验证、掌握国外太阳能热发电的镜场及控制等部分核心技术。

四是整个光煤互补发电基地由一个公司管理,节省管理费用,并可统筹协调优先保障太阳能热发电,充分利用清洁的太阳能。

当然,实施光煤互补发电,也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如太阳能热发电和火电机组抽汽的参数匹配问题,太阳能热发电量计量问题,太阳能热电站和煤电机组距离较长、增加投资及损失问题。

综上,在煤电基地建设光煤互补发电项目是可行的。举例来说,哈密大南湖煤电基地可依托哈郑±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配套建设1000万吨/年煤矿+4×66万千瓦火电+2×13.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其基本模型为:光热项目拟选址于哈密电厂4×66万千瓦工程东侧约0.5公里戈壁滩上,一期建设单台13.5万千瓦塔式熔盐光热示范项目,通过优化镜场及机组布置实现煤电机组至光热机组辅汽管道及公共设施距离最短,运行中利用煤电机组辅汽维持无光期光热机组连续运行,可实现光热电站年等效利用小时数2820小时,并由一个公司统筹管理、运营,充分发挥清洁太阳能和煤炭化石能源的互补性。

其次,通过合理规范设计合资公司,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及国产化。

通过建设部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鼓励国内大公司与掌握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和设备的国外公司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应由国内企业控股。合理规范设计合资公司管控模式,通过核心技术、核心设备引进、消化吸收,最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以及核心设备生产本地化,专利归合资公司所有,确保达到以市场换技术的目的。

再次,加强国家统一规划,避免无序、重复低效投资。

为避免太阳能热发电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应由国家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国家电力规划咨询机构、行业协会、电网企业、大型发电企业以及科研设计院等规划研究力量,制定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中长期电力发展战略,对总量、结构及布局根据不同技术路线、不同外部条件分层次、分阶段进行总体安排,避免无序、重复低效投资。

最后,合理制定太阳能热发电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

国家应借鉴风电和光伏产业发展经验,根据太阳能热发电各示范项目经济效益情况,合理制定太阳能热发电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并根据项目造价水平定期优化形成联动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投资积极性,并通过倒逼机制加快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缩短补贴时间,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