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详解】光伏发电碳排放问题

来源:原油之家发布时间:2016-01-27 00:00:00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也就是说在约24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光伏和风机这类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发电过程中不需要额外的“耗材”,而火电厂建成后每发一度电都需要相应的燃煤。

因此在长达20多年的生命周期中,光伏等技术的能耗与碳排放仅发生在部署时组件和风机的生产环节。发电技术原理的根本不同决定了可再生能源的“清洁性”。根据测算,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33-50克/度,而煤电为796.7克/度。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化石能源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

由此可见,如果能在发电端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就能从总体上降低每度电的碳排放量。更重要的是,这种思路不需要对社会用电量(即发电量)进行压缩和约束,以技术手段突破环境对传统经济模式的约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详解】光伏发电碳排放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