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收藏】一种水上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方案以及具体实施方式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论坛发布时间:2016-01-21 00:00:00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十分具有前景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目前在陆地上已开始大 量建设光伏发电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而鲜少出现在水库、湖泊、江河和海洋等水上建设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浪费了占地球表面 71% 的水上日照面积,大大限制了太阳能光伏发 电系统的推广应用。

1.一种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若干阵列排布的太阳电池组件、 用于固定各太阳电池组件的漂浮于水面的水上光伏阵列支架台,各阵列排布的太阳电池组 件连接形成光伏阵列,所述光伏阵列安装于水浪高度之上的位置,所述光伏阵列经光伏系 统平衡器件和并网逆变器通过电缆接入公共电网或本地负载,或者通过电缆与光伏控制器 和蓄电池组或离网逆变器连接用于给水上或离岸的直流或交流负载供电。

2.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上光伏阵列 支架台包括置于水上的浮体、固定于浮体上的桁架连接结构、若干固定于桁架连接结构上 的光伏阵列支承架,所述光伏阵列支架与桁架连接结构构成刚性支架式一体结构,呈离岛 式或半岛式置于水面上,且各太阳电池组件对应地固定于各光伏阵列支承架上。

3.根据权利要求 2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光伏阵列支承 架用于固定太阳电池组件的顶端部迎太阳光入射方向呈一定方位角倾斜设置,使得所述太 阳电池组件的入光面为倾斜面,倾斜角度为当地全年光伏阵列最佳倾角。

4.根据权利要求 3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光伏阵列支承 架为固定式光伏阵列支承架或为可调角度的光伏阵列支架。

5.根据权利要求 4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光伏阵列支承 架采用材料为热镀锌型材或铝合金型材或为塑料支架。

6.根据权利要求 2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桁架连接结构 上设有与电缆共同接地的避雷装置和声光电子驱鸟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 2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桁架连接结构 通过系绳与水底锚桩类固定结构相连接,或者通过水下支柱固定于水底。

8.根据权利要求 7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浮体包括浮筒, 或浮筒和浮升块的复合或组合体,所述浮筒与浮升块经复合或组合形成潜式或半潜式的浮 体。

9.根据权利要求 8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浮筒采用如高 分子塑胶或金属或水泥浇铸预制件或、玻璃钢材料制造的封闭容积型浮筒。

10.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并网连接包括 直接与陆地电网连接,或者通过海底安全输电线路的输电连接。

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应用的地域局限,提供了一种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 系统,该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可实现利用水库、湖泊、江河和海洋等水域表面的日照面 积,有助于克服由于陆地土地资源有限,土地成本高昂而造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面 积的限制,也有利于在沿岸水域建设大型和超大型光伏电站给沿岸地区或城市就近提供电 力概念的推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收藏】一种水上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方案以及具体实施方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