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投资的五大陷阱!

来源:无所不能作者:彭立斌发布时间:2015-12-30 00:00:00
 当下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处在热潮之中。国家政策的推动,企业大众的试水。分布式光伏可以说迎来了一轮春风。但分布式光伏产业真的一片向好吗?让我们回顾一下业内大咖之前对分布式光伏投资市场的观察,来跟着大咖冷静思考分布式光伏市场到底怎样?下面请看彭立斌先生分享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投资陷阱及思考。

投资陷阱1:电价的选择


可能听课的很多朋友在分布式项目的选择上,都认为屋顶业主用电量大,地方基础电价高的项目是最佳投资目标,而实际的情况,我认为这是个大陷阱。这个陷阱和电改有关。根据预测,电改之后由于电力产能严重过剩,售电市场的争夺首先打响的就是价格战。这会使得大用户的基础电价直线下降,而我们在选择光伏投资项目的时候,基本采取的都是电价优惠方式,一旦电价下降,原来投资模型中的光伏电价也会直线下降,这种情况在我们公司已经出现了。今年我们在山东威海的项目上,按照原合同综合电价是1块1毛9,由于电价下降,目前结算价格是1块1,我们预测还会往下走。
  
投资陷阱2:租赁面积的选择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另外一种模式是租赁屋顶建设。这种方式的陷阱在于面积的计算方法上。如果按照屋顶租赁面积计算费用,那么是按照建筑面积还是使用面积,还是按照光伏电站的实际占用面积,一旦租赁合同签订不慎,未来的租赁费用结算就会面临巨大的危险。同时大家要特别注意租赁税的汲取税率问题。
 
投资陷阱3:融资方式的选择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融资是出名的难。目前很少有公司能拿到银行贷款,所以很多项目选择使用融资租赁,由于国外融资租赁利息相对较低,很多企业又使用更多境外融资租赁的方式投资光伏电站,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这种方式将大大影响电站本身的回报率,和增加未来电站财务回报的危险。

投资陷阱4:电费补贴
地面电站的补贴现在大家都知道至少是18-24个月才能到账。其实分布式电站的补贴同样有出现延期的情况。各个地方政府颁发的补贴中,除目前山东是按照月补以外,其他省份很少按照季补,更多的是半年补或者一年补,这就使得投资企业将面临至少9个月到12个月的补贴财务费用成本,因此,同样要考虑补贴能否到位的陷阱。
 
投资陷阱5:并网接入设计


在很多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尤其是高压电网的电站,设计标准尺度非常之大,通常由电网经研院,如果投资方对电网设计不熟悉,或者和经济研究院的设计人员交流不好,有可能造成仅仅高压并网就占总造价15%以上的情况,比如我知道的某公司投资一个500千瓦的电站,仅仅并网接入的费用就花了140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投资的五大陷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