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山地光伏项目结合农业 或成光伏业最值得探索的创新模式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5-12-16 00:00:00
“相比平原地区的光伏电站来说,山地光伏电站要考虑阴影遮挡等更多的因素,也对电站的精细化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日前,云南省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汪玉华表示。

“光伏电站正从几年前的只聚焦西北四省到现在向云南等西南地区拓展,大有燎原之势。从荒漠电站到山地电站,从分布式屋顶电站再到水面电站,光伏行业不断地面对新的技术挑战,要破解不同的环境难题。”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孙荣华表示,“云南山地水土流失严重,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对环境承载能力缺乏系统分析,监测机制不健全,导致土地利用效率低。

因此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开源与节流是关键,如何在发展光伏的同时合理而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光伏与农业等创新性结合,最大程度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且做到不破坏植被,成为最值得探索的新能源创新应用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云南地形复杂,光伏发电项目多修建在高山山地上,占地面积大,所处位置山高坡陡,无论是建设还是后期运维,都是很大的挑战,这就对组件、逆变器、支架等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如何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光伏发电效率也是开展山地光伏项目的一大共性问题。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桂标在研讨会上指出,投资光伏电站,方案设计和设备选型尤为关键,对前期建设和后期运维都有决定性作用。首先,要选择高品质、高可靠性、与项目特点匹配的产品,保障电站在全生命周期内安全高效发电、便捷运维,减少后期服务;

其次,要使用综合大数据分析,选择经验丰富、专注务实、有前瞻眼光的合作伙伴;最后,还要重视供应商的技术研发实力及经验积累,确保供应商在光伏领域具备多年的应用经验,对运维中出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准确诊断并及时解决,并具备持续创新及二十多年设备寿命期内服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地光伏项目结合农业  或成光伏业最值得探索的创新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