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什么是光伏发电?投资和收益如何?国家层面和东莞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来源:东莞时间网发布时间:2015-11-30 00:00:00
在家里建光伏电站,自发电用不完可以卖给南方电网,还能获得光伏发电国家补贴?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中堂镇光伏发电项目业主霍健锋身上,近日,他领取了1435元光伏购电款,还正式获得第一笔由东莞供电局代为垫付的居民光伏发电国家补贴资金1880.8元。

这既是东莞市第一个获得国家补贴资金的居民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广东电网第一户,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光伏补贴政策在东莞的正式落地。

霍先生尝到了光伏发电的甜头,然而,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光伏发电却还是很陌生的事物。那么,究竟什么是光伏发电?投资和收益如何?国家政策又是怎样的呢?

焦点一 什么是光伏发电?

据百度百科介绍,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论是独立使用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太阳电池板(组件)、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它们主要由电子元器件构成,不涉及机械部件。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的关键元件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经过串联后进行封装保护可形成大面积的太阳电池组件,再配合上功率控制器等部件就形成了光伏发电装置。

早在1839年,法国科学家贝克雷尔(Becqurel)就发现,光照能使半导体材料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这种现象后来被称为“光生伏特效应”,简称“光伏效应”。1954年,美国科学家首次制成了实用的单晶硅太阳电池,诞生了将太阳光能转换为电能的实用光伏发电技术。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全球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光伏发电也快速发展。2006年的光伏行业调查表明,到2010年,光伏产业的年发展速度将保持在30%以上。年销售额将从2004年的70亿美金增加到2010年的300亿美金。许多老牌的光伏制造公司也从原来的亏本转为盈利。

2015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190亿千瓦时。

焦点二 投资和收益如何?

与常用的火力发电系统相比,光伏发电的优点主要体现在:无枯竭危险;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绝对干净(无公害);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例如,无电地区,以及地形复杂地区;无需消耗燃料和架设输电线路即可就地发电供电;能源质量高;使用者从感情上容易接受;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什么是光伏发电?投资和收益如何?国家层面和东莞都有哪些扶持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