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非主流”光伏技术:为何并网这么难?

发表于:2015-11-27 00:00:00     来源:《光能》作者:张喆
浅谈“非主流”光伏技术,是一个科普文章系列。因为是“非主流”,所以这个系列的文章不着重介绍并网光伏技术,而从其他周边不被了解的技术入手进行介绍,达到科普的目的。这个系列的文章主要介绍电网、电气一次、电气二次、微网系统、风力发电系统等其他新能源系统、物联网技术、智能电网技术、以及现在比较热门的“能源互联网”。

一、为什么并网难,电站限电,是因为电网垄断吗?

火力发电是利用煤、石油、天然气等固体、液体、气体燃料燃烧时产生的热能,通过发电动力装置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发电方式。我国的煤炭资源丰富,火力发电占比有绝对的优势。

发电系统是由励磁机、励磁盘、发电机、变压器、高压断路器、升压站、配电装置等组成。发电是励磁机(永磁机)发出高频电流,副励磁机发出的电流经过励磁盘整流,再送到主励磁机,主励磁机发出电后经过调压器以及灭磁开关经过碳刷送到发电机转子,当发电机转子通过旋转其定子线圈便感应出电流,强大的电流通过发电机出线分两路,一路送至厂用电变压器,另一路则送到SF6高压断路器,由SF6高压断路器送至电网。(是不是相当复杂)

与光伏相比,火力发电机组的容量要大的多。至少30MW起步,目前最大单机容量1GW。而且不看天吃饭,有煤就行。

1_webp

图1-1
如上图所示,b变电站高峰时期最大负荷为63MW,a变电站下面有两个火电厂出力48MW,由于b变电站下面的负载A和B是可变负载,并不是所有时刻都工作在最大负荷,所以大部分时刻a、b变电站的负荷是平衡的。如果有功率过剩或者功率不足可以通过A变电站进行调节。

2_webp

图1-2
如图1-2所示,新增了一个c变电站和2个总功率为60MW的光伏电站,一般情况下,整个电网的潮流方向为c-A、c-b、a-b、a-A;但是如果A变电站出现故障,a、b、c三个变电站就相当与处在孤网运行状态(不是孤岛状态)。当白天b变电站需求功率大于a变电提供的功率时,c变电站可以出力,由于光伏出力过大,需要限电;当b变电站的需要功率小于a变电站提供功率,如果c变电站继续出力,整个电网就会崩溃,所以需要将c变电站解裂(切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