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通威董事主席刘汉元:农业新能源作为双主业 力推渔业光伏一体化

来源:中国有机农业网发布时间:2015-11-23 00:00:00
农业是我国很大一个行业,农业好坏是很重要。作为国内三大饲料生产企业之一,通威之前的农业企业形象一直深入人心。如今,通威集团已经成为农业、新能源作为双主业,并在化工、宠物食品、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治理和解决雾霾问题,应充分利用开发西部丰富的光伏资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开发西部光伏资源,大力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能源危机,解决雾霾污染和生态环境问题。”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有感而发。他认为,无论从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环境安全保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还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都应当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把西部丰富的光伏资源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战略选择,加速推进西部以光伏发电为核心的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从而使太阳能这种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的可持续能源真正惠及全国人民,逐步形成我国和平崛起的永续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缓解我国资源压力,确保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和生态环境长治久安,基本解决我国未来的全部能源消费问题,并成为拉动内需、支撑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之一。

据刘汉元介绍,通威集团2004年开始涉足能源化工,2006年底正式进驻多晶硅太阳能光伏新能源领域。经过多年发展,业已形成中国最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力量。通威构建的光伏生态圈,了然于眼前。

“通威集团着眼于太阳能光伏事业的发展,在产业链中选择‘技术门坎、资金门坎、营运管理门坎’等要求最高以及在产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最大的环节进行布局和打造,主要布局在原生多晶硅、电池片和终端电站环节。”刘汉元心中有一张战略蓝图,如何在光伏行业布局,他深谙其道。

通威目前已经形成的产业发展优势:四川永祥多晶硅与化工进行联营的全国唯一循环经济模式,通威大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电池片生产基地,通威现代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的新农村、新能源分布式光伏能源终端商业模式。

力推“渔光一体”战略

在今年两会期间,刘汉元曾提案,中、东部地区应提速“渔光一体”,让光伏走进渔业。采访中,他认为,我国具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的基础和条件。 2014年9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应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建设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农户扶贫、新农村建设、农业设施相结合,促进农村居民生活改善和农业农村发展。

基于对生态环保产业的渴望,近年来,通威集团一直致力生态水产养殖全产业链的创新和研发,除了传统的屋顶光伏外,通威实施了“渔光一体”发展战略,发明了“鱼塘光伏”。通威集团创新“渔光一体”模式,建设太阳能智能鱼池,探索出了既节约土地又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既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又促进产业发展的 “渔光一体”水产养殖新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通威董事主席刘汉元:农业新能源作为双主业  力推渔业光伏一体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