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光伏补贴难产 问题出在哪里?

发表于:2015-11-20 08:32:04     作者:李俊峰 来源:无所不能

能源转型大背景下,新能源发展面临哪些问题?补贴肯定是避不过去的话题。11月8日,笔者邀请到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可再生能源补贴从哪来?为何会有拖欠发放的情况?应该如何解决?看了李俊峰老师的这篇“实话实说”,你就明白了。

精彩言论

人与动物不同,是爱折腾的动物,非要试图去改变一些东西,这些改变的尝试就是创新。

现在用于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钱是有出处的,也是可以收得上来,花得下去的。现在出了一个小岔子,在实际操作中,大家把这件事搞的很麻烦。

演讲实录

能源是个大问题,危机在未来

能源是一个特别永恒的话题,它解决起来比较困难。我讲个小故事,人与动物不同,是爱折腾的动物,非要试图去改变一些东西,这些改变的尝试就是创新。过去人类的创新是为了生存,后来的创新是为了发展,现在好多创新都是出于好玩的目的,创新就会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让人们消费。人类消费每一件物品,都需要能源的支撑,同时能源也是我们所有人每天都要消费物品之一,所以也有很多人在考虑能源资源的发现和能源技术的创新,满足人类无休无止的能源消费。总之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能源消费使得大问题。

消费能源不仅给人类带来快乐,这就是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也带来一些环境问题。2012年的雾霾,让中国人民开始关注能源带来环境问题。但其实能源引发的环境问题原来就有,现在也没有严重到来了雾霾马上就不能呼吸程度。能源引发的环境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不会像有些人说的,几十年、上百年的解决不了,因为我们可以把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在过去30年间积累下来的技术和经验用来解决我们现实的问题。举个例子,石家庄花三年的时间进行雾霾治理,效果比原来的预期要好很多,治理方法也比预期的简单。

我认为,危机在未来。过去我们说宁愿毒死不愿饿死,现在中国90%以上的人可以衣食无忧了,所以大家希望有更放心的水、更清新的空气、更安全的食物。目前中国现在的人均年收入是7000美元,到2050年过上现代化生活的时候,如果我们想和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过一样的好日子,人均年收入至少要达到35000-50000美元,换句话说得GDP必须增长5-7倍。

但是,GDP是能源堆出来的,没有能源,GDP是难以增长的,这样一来,未来用什么能源就是关键问题。现在我国使用的能源中90%是化石能源,接近百分之七十是煤,如果未来我们的GDP涨5-7倍,按照目前的预测,我们的能源使用量至少翻一番,或者还多一些。国家能源局2009年曾经做过预测,到2030年的时候,需要65亿的标准煤,2050需要75-80亿的标准煤,我不判断这个预测的数字是对是错,只说能源生产和利用的方式如果不改变,环境问题就来了。这两天苏州有一个能源转型的会议,大家讨论的是能源转型,这个会上没有人反对能源转型,都认为能源必须转型。能源转型有两个方向,更清洁、更低碳。

关于能源转型下的新能源发展面临哪些问题这一点,我是乐天派,从来不认为有问题。2004年中国曾就发展可再生能源问题向国际社会做了两个承诺,这就是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和颁布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这两件事我们都做到了,2005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2007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那个时候提出了2020年发展3000万千瓦的风电。和那个时候做的规划,只敢把风力发电目标提得高一点,当时还没有几个国家有3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但是现在我们达到了,并且多得多。到今天为止我们风力发电装机超过1.2亿千瓦,现在考虑到2020年是不是2亿或2.5亿千瓦的问题了,是原定规划目标6-8倍。

现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有一些问题,但是问题并不像大家估计得那么严重,至少我们的目标都是明确的、一致的。G7的领袖们今年6月份做了一个宣言,到本世纪末人类要告别化石能源,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发言中说,中国用非化石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就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世界领袖们已经形成共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