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如何拥抱能源互联网?

发表于:2015-11-1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曾鸣
随着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日益严重,大规模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能源革命的核心内容和必然选择。

但是,高渗透率的可再生能源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加深了电力系统的双侧不确定性冲击。因此,如何安全高效的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当今亟待解决的问题。新能源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整套完整的技术路线方案,两者有什么不同,存在什么样的耦合关系,如何将两者的功能进行整合是能源转型中的重要问题。

关于能源转型中的新能源电力系统,新能源电力系统是对电力系统结构、运行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使电力系统能够承受供需双侧不确定性的冲击,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安全高效利用以及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新能源电力系统的两大特点

①在电源上,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比例不断提升。

考虑到风能、太阳能等发电资源的间歇性与随机性问题,以及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与负荷集中区“逆向分布”的问题,未来我国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应该是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远距离大电网输送与区域微网就地消纳相结合的形式,从而保证系统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②在结构上,新能源电力系统是横向多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

新能源电力系统利用精确预测技术、新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以及控制技术,实现发电出力的协调可控。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新型电网结构、先进输配电方式、控制技术使得电网对可再生能源拥有足够的接纳能力。通过先进的需求侧响应技术,能够对用户的终端用电器做到精确计量与控制,最大程度地开发需求侧潜力。

新能源电力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的三大关联

新能源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虽然在整体布局上有很多的不同,但是在一些核心内容上又有着深刻的关联性,主要表现有以下3点:

①核心目标一致。

两者都是在当前传统能源供应紧张,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效率是两者共同的核心诉求。两者都为可再生能源的安全高效利用提供了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

②技术层面相互交叉。

电力将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能源,承担未来能源互联网中各类能源互联互通的纽带与接口作用。因此,未来新能源电力系统将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能源系统,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先进技术也同样将是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核心技术。

③能源互联网与新能源电力系统都强调“横向多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

一方面,新能源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都将供需双方信息流与能量流的双向互动作为供需双侧互动的基础。需求侧资源将成为维持能源供需平衡的有效调控手段,需求侧响应将借助新能源电力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得到更好的开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