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创新是降低光伏成本的关键

发表于:2015-11-0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11月5日,第七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在无锡开幕。中国光伏产业协会会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在刚刚举行的五中全会上,创新成为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绿色,也是十三五的重要发展战略,以创新技术为主导的光伏产业,将会在能源变革中担当重任。以创新发展早日实现光伏电力平价上网,不仅是时代对光伏产业的呼唤,也是业内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的责任,使行业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长期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将其定位十分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过去十年中,中国光伏产业在规模效应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下面,成本快速降低,取得了全球性的竞争优势。在过去几年全球行业大洗牌的情况下,中国光伏行业不仅没有被削弱自己的竞争力,反而提升了我们的行业地位。很多优秀企业通过创新和变革,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在此我代表行业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各界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努力拼搏,创新驱动的全行业同事,表示崇高的敬意。

面向未来,进一步降低光伏电力成本,达到平价上网,必须坚持以创新为根本动力,这包括行业的形态创新,市场应用创新和政策机制创新。需要一类的企业,行业、市场、政府四位一体形成创新合力。

在光伏产品技术创新方面,领先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紧密协作。以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光伏转换效率,还应不断满足产品智能化、抗衰竭、轻量化等需求。建立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和长期运营为导向的建设理念,根据沿海、沙漠、热带、冷带、高辐照、低辐照优化设计,有效提高各地区发电量,降低发电成本,同时把储能、智能配电技术协同考虑。

在行业形态创新方面,经过过去三五年行业的洗牌调整和国家引导行业兼并整合方针的实施,光伏制造业已初步形成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配套的行业格局。未来这个局面将会进一步演进,大型优势企业通过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品牌有适合资金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和合作机会。中小企业在其中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在特殊领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大企业进行配套,形成协同发展和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在应用方面,随着光伏发电成本越来越低及用途越来越广,光伏应用将从大型分布式电站,居民屋顶走向新的应用,在这里面有着大量市场空间。在用户端可以找到自己的新定位,开拓新技术,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把光伏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让光伏技术产品无所不在。我们应该共同推进光伏+的概念,让光伏走向千家万户,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政策机制方面,目前还有一些不合理的政策机制,使光伏发电背上了沉重的成本包袱。一方面光伏发电需要政府提供发电补贴,另一方面光伏电站建设用地还缴纳大量的土地使用税,一些地方光伏电站不能满发,还有光伏发电补贴延迟,电站融资成本较高等非正常成本,导致发电成本高于预期。

这些因素都是影响光伏走向平价电力的障碍,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进行大力的改革创新,为光伏发电走向平价电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中全会已经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核心位置,无论在光伏生产制造领域,还是下游光伏发电领域,我们都站在创新的风口上,相信企业、行业、市场和政府四位一体形成的创新合力,一定会为光伏发展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凝聚新的力量,使平价电力在不远的将来造福全社会,造福子孙后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