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河北省迁西县规划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打造“四产联动、多能互补”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1-04 00:00:00
迁西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优化调整能源布局和结构”的重大机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立足全县的水、光、风资源优势,谋划建设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集核电、抽水蓄能、风电及光伏发电于一体的“核、蓄、风、光”项目集群,打造“四产联动、多能互补”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化基地。该县将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产业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项目,狠抓规划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实施、产业配套等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加强资源管控,科学布局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为加强对全县光伏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科学利用,该县在对全县光伏资源和电力需求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委托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河北省迁西县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规划(2014-2020)》。

规划内容主要包括光伏电站选址、建设条件与环境、规划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电力接入系统方案、环境影响初步评价、投资匡算和效益分析、开发顺序安排、规划目标及建议等几个方面。根据规划,迁西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安排24个场址,规划占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30.075平方公里,装机容量1200兆瓦,计划总投资120亿元。项目选址范围涉及全县8个乡镇,多为低山丘陵地形,海拔高度为212m~733m之间。

其中,滦河以南石灰岩、角砾岩地区规划容量为100万千瓦,滦河以北部分片麻岩、花岗岩地区规划容量20万千瓦。建设时序安排为十二五期间建设300-400兆瓦,十三五期间建设800-900兆瓦。《河北省迁西县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规划》是我省第一个全县域光伏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从规划角度解决了产业方向、项目布局、用地规模、电力消纳、建设时序等问题,为全县未来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开展项目招商,积极对接京津光伏产业。在编制规划的基础上,迁西围绕光伏产业发展,全方位开展项目招商工作,特别是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的光伏产业对接工作。去年以来,迁西县先后与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核集团、协鑫集团、华润集团签订了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根据协议,2014年至2016年,重点实施京能太阳能发电一、二期,中核太阳能发电一期,协鑫太阳能发电一期,以及华润风光同场等4个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6亿元,总装机容量360兆瓦。

目前,京能、中核、协鑫等首批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已启动实施,其中京能太阳能发电一期80兆瓦正在建设中,已完成南观场址、救驾岭场址的光伏板铺设和11万千伏升压站主体建设,输电线路正在建设中,二期60兆瓦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中核太阳能发电一期120兆瓦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土地征占工作,已开工建设;协鑫太阳能发电一期60兆瓦已完成地形勘测和规划设计,正组织开展土地征用工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省迁西县规划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打造“四产联动、多能互补”基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