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彩钢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量提高的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5-10-27 00:00:00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目前彩钢屋面多为坡屋面,常见的坡度为10%和5%。屋面板为压型钢板或压型夹芯板,下部为檩条,檩条搭设在门式刚架等主要支撑结构上。在国内,此种类型的屋面安装光伏电站实例较多。对于此种屋面,光伏组件可沿屋面坡度平行铺设,也可以设计成一定倾角的方式布置。上部支架可通过不同的连接件、紧固件与屋面承重结构连接。常见的彩钢板屋面的主要形式有:直立锁边型、角驰型、卡口型、明钉型等。

彩钢屋面光伏发电项目是在已经建筑物彩钢屋面上建设的项目,属于对已有建筑物彩钢屋面的改造项目,因而建筑物的屋面形式、建筑物的结构形式、光伏阵列的布置形式及光伏组件本身的形式,以上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屋面光伏支架的形式多种多样。屋面的形式及建筑物的结构形式对光伏支架的工程造价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屋面的防水等级越高,屋面防水层不外露,屋面的活荷载越大及建筑物整体结构较好、承载能力较强的屋面,光伏支架的工程造价越低,反之,工程造价越高。 

彩钢瓦屋面电站设计方案中有几个重要的注意事项:

一、明确光伏组件的形式及铺设方式,清楚原有建筑物的屋面形式。

二、清楚原有建筑物的结构形式并对主要结构受力构件进行核算。

三、根据原有建筑物的屋面形式、结构形式、光伏阵列的布置形式、光伏组件本身的形式、结构核算结果及可能的施工措施等多项条件,给出各种可行的支架布置方案,确定最优的布置方式。

四、屋面光伏项目有其施工上的特殊性,综合考虑现场施工条件,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并给出施工中的注意事项、施工保护剂安全施工措施等。

彩钢瓦屋顶光伏发电影响的九个因素:

一、太阳的辐射量;

二、电池组件的安装角度;

三、电池组件的效益;

四、整个组件的组合损失;

五、电池组件的温度特性;

六、最大输出功率跟踪(MPPT);

七、线路的损失;

八、尘土覆盖遮光造成的发电量损失;

九、逆变器、控制器效率对电站发电量具有一定影响。

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及措施:

一、采用最佳的支撑方案和倾角方案,来解决积水、积尘和高温带来的影响。在建设分布式电站时,可以利用屋顶彩钢瓦坡度来进行评估。彩钢瓦基本与工业相关,彩钢瓦在夏天的时候温度很高,高温对发电效率会有一些影响。

我们在黄石地区做过一个相关的最佳倾角试验。倾角做了三点支撑,0°到90°的相关测试和实验。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的是2015年7月份发电站电池板的倾角数据曲线图,15°倾角应该是发电量最高的时候。下面一张表,是我们汇总的2014年和2015年的实验数据,从分析结果上来看,黄石地区最佳倾角是正南25度。

二、光伏组件采用横向排列,减少阴影面积,提高有效利用面积,从而增加发电效率。

三、夏季时,彩钢瓦经暴晒后温度非常高,加之工业厂房本身的室内温度比较高,这样对组件的发电效率十分有影响。在彩钢瓦上增设喷洒装置,既利于电站的降温,又利于瓦面的降温。

四、设计合理的组串走线,降低线缆长度与线损。

五、使用组串式逆变器,提高弱光利用率,逆变器低电压启动,综合利用时数提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