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无间道:骗局+干扰器材+人为制造交通事故

发表于:2015-10-20 00:00:00     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李文友
暗战1:精心策划保证金骗局,扬言再来每人卸你一条腿

宝鸡龙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洪道

我从事光伏行业已经七八年了。接触光伏前,我一直做的是军工技术支持和项目开发工作。

08年的时候,有人给公司一份光伏行业发展规划,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光伏”这个词。我们公司经过集体讨论,认为光伏市场前景一片光明,最终决定找项目,上项目。于是公司先成立了研究组,之后是分公司,最后成立独立运营的光伏公司。

光伏江湖,其中的水可不浅。下边说的这事就发生在今年年初。

众做周知,在光伏业内,资金紧张是不得不提的事。于是行业内出现了各种各样奇葩的付款方式。什么0-9-1,还有干脆不给钱,电站分成的。还有更奇葩:不但不给钱,还要让提供保证金。

业内有一个搞承建的哥们——王总和我合作好几年了。年初,我和王总又合作建了个5千瓦的屋顶电站,我是总包,他做施工。一天吃午饭的时候,我接个电话,对方说是银川某光伏电站的业主,手里有个50兆瓦的电站要找施工,报价还可以,想分包3家赶在5月份建完,让尽快安排人来洽谈。

有生意上门,当然不能放过!

于是,我和王总就安排人到银川找到那家公司。奇怪的是,他们的办公地在租住的一处民房里,也没有看到营业执照。对方气定神闲地表示:已经有两家的合同已经签过了,一家北京的,还有一家外地的承建方,并拿合同给我方的人看。

还好,我们派出去的伙计留了个心眼,用手机把合同照了个相,传了回来。我和王总仔细看了合同。其中甲方的收款方式引起了我们的警觉:对方使用的并不是公司账户而是个人的私户。

对方的电话很快又来了,说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合同签订后承建方必须先交30万元的保证金。王总隐约觉得这公司有点不靠谱,但是还不太确定。于是很快找了当地的一个行内人,深入了解了这个50MW的项目情况。我们得到回馈是:这个项目确切是有的,并把电站负责人电话给了王总。

王总马上给业务负责人进行咨询。结果大吃一惊——电站的进度和之前签合同的那家公司所说的情况并不一致,当问到此前来电话的“张总”的近况,才知道项目公司里并没有这个人。

至此,我们基本确定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目的就是为了骗取保证金。

王总为了让公司考察人员全身而退,跟这家公司“张总”讲,公司里临时有急事,需要派过去的人马上回来。同时王总马上订票把飞过去把此前派出去的伙计替换回来,这才稳住了那伙骗子。

然后,我们向对方质询是怎么回事。刚开始对方还尽量的圆谎,到最后看到骗术已被彻底拆穿,便凶相毕露,破口大骂,差点动起手来。我们临走时,对方还放出狠话:如果再敢来银川,一定每人卸一条腿!

这是我亲身遇到的过骗局,分享给大家,免得兄弟们再走弯路!光伏行业不好做,江湖纷繁复杂,千万小心别被坑了!

暗战2:对手搞砸我们的发布会现场:安置干扰器材,关电源总闸


大型光伏企业总裁 刘先生


有一次,我们在非洲某个新兴市场国家召开一次非常重要的产品发布会。

当时,台下坐的,都是当地政要和我们潜在的客户,热热闹闹有四百多人。

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一切正常,很顺利。但就在最关键的环节却出茬子了。我们的区域市场领导在讲解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时候,大电子屏不断闪跳,画面效果很差。调试了一会还是不行。于是,领导多做口头讲解,坚持到了最后。但就在他放下话筒的一瞬间,竟然停电了。一看这整个过程,可以想象,整个发布会的效果有多差?!更进一步讲,这对我们开拓当地区域市场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

这事非常蹊跷!为了准备这个发布会,我们提前做了精心准备,设备经过多次调试是没有问题的,为何会出现闪跳呢?这引起了我们的警觉!

于是,发布会还没结束,我们马上在大厦周围做了非常仔细的调查。结果发现,在大厦的一个死角里,竟然有信号干扰装置。而大厦的电力总闸,并非是出现了故障,而是被人偷偷关掉了。

大家想想,这样的事情,除了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有谁干得出来?真是太坏了,暗中使坏,完全不讲任何规则的恶性竞争!

暗战3:为了项目夺标竟然人为制造交通事故

某逆变器企业高级副总裁 陈先生

我们在非洲一个国家竞标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当时,我们竞标的主要对手就是国内的一家企业。

那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法规和市场体系也还不是很完善。而且当地的交通非常落后,从我们的驻地到竞标现场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黄泥路,而且路途有20多公里,平时的话去一趟得一个小时左右。

当天的竞标时间定在上午9点,我们的工作人员为了不出意外尽早一些赶到,特意不到7点就出发了。倒霉的是,车开出去不到4公里没法再走了。在路中央,一辆大型挖掘机和一辆小汽车撞上了,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也一时挪不了、过不去。

这可让我们的工作人员火烧眉毛了!可双方都说已经报警,警察和拖车可能一小时内会到。怎么办?我们的工作人员只好等,但直到快八点半了也没有警察的身影。无奈之下,我们的工作人员亲自给警察局打电话,但蹊跷的是警察却告知没人报过警。

在接到我们的报警电话后,只要了半个多小时,警察和拖车就都到了。将挡道车辆脱开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加大油门往招标现场赶,但是当我们的人赶到,竞标会基本都结束了。由于我们没有按时到场被取消掉竞标资格,最后中标的是我们的那家竞争对手!

后来,在一次和同行知情朋友的闲聊中得知,那次“车祸”是故意人为制造的,是我们的那家竞争对手故意制造的,并且骗我们报过警实际是故意拖住我们!

恐怖吧?想象不到吧?类似这样子的暗算,让我们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