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险隐忧待解 争议绿能宝

发表于:2015-10-10 00:00:00     作者: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1月20日,昔日新能源首富彭小峰带着绿能宝蛰伏归来,这款由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Solar Power Efficiency Internet,下称“SPI”)斥5亿美元巨资打造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甫一推出就因10%高收益率、秒杀余额宝等标签而赚足眼球。

最新信息显示,短短253天,绿能宝的“美桔”系列产品已经从“美桔1号”上线到“美桔”103号以上,并且产品系列还推出了“美橙”“美柚”“金桔”“充电桩”“电动车”等数个品种。

然而,究竟绿能宝是实物融资租赁还是变相的众筹集资?其高收益率和相伴而生的风险又该如何保障?

平台模式争议

根据介绍,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锁定期为3~1080天不等。

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直言,绿能宝的模式其实和互联网众筹集资并无太大区别,通过这一平台,绿能宝可以盘活一些小散资金,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对于类似质疑,绿能宝的多位高管则强调,绿能宝有别于传统的P2P模式,采取的是能看见具体实物的融资租赁模式。SPI集团副总裁、绿能宝执行总裁程剑平表示,绿能宝的每一笔投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太阳能发电板的实物。

不过,更让外界关注的是绿能宝的“身份”认定。

据悉,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向境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以上均不包含需经银监会批准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所列业务)。

目前看,无论按照银监会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还是依据商务部印发的《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绿能宝现有的融资租赁方式都疑似违规。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红炜指出,中国光伏缺少一个规范的网络金融平台,绿能宝应当尽快取得证监会的合格“众筹”平台资格,或者取得银监会的合格P2P平台资格。

另据报道,为解决上述问题,绿能宝已经向银监会申请金融租赁牌照。记者就此致电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求证,但未得到回应。随后,记者致电绿能宝官网,工作人员强调,绿能宝是一个实物融资租赁平台,但对申请金融租赁牌照事宜未置可否。

风险隐忧待解

尽管质疑声未曾停息,但绿能宝热度不减。开卖不到2个月,绿能宝旗下的“美桔”产品就已卖出2亿元。截至目前,绿能宝已经推出了“美桔”“美橙”“美柚”“金桔”“充电桩”“电动车”等六种系列产品,其中,“充电桩”“电动车”均已售罄。

绿能宝推出的首款产品“美桔1号”,年化收益为10%,几乎是传统理财产品的2倍。如今,尽管绿能宝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部分都已降至6%~8%,但仍高于传统的理财产品。一些“美桔”产品的锁定期长达1080天,其年化收益率也高达10.5%。彭小峰曾表示,目前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收益率在12%~18%,而绿能宝只是拿出8%~10%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绿能宝所投资的电站项目几乎都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大部分都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

SPI开发总监林阳曾以苏州电价为例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发自用,则用电企业每度电付费0.86元,国家给予每度电0.42元补贴,当地政府再给予每度0.1元补贴,绿能宝每发一度电可获得1.38元,余电上网为每度电1元,这是比较稳定和可预测的收益。

但现实是,分布式光伏困境一直难以突破,外界担忧投资收益难以保障。对此,绿能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称,绿能宝的每款产品都有固定的收益率,即使未来电站的发电情况出现波动也不会影响到收益。

另外,绿能宝在第三方资金托管、承租人经营等方面仍缺乏透明度。

10月6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绿能宝,该公司的员工表示,绿能宝是实物租赁模式,有别于P2P平台,投资资金并没有设置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不过,该员工强调,绿能宝受商务部监管,会按规定定期向商务部汇报融资资金的具体动向。

记者还发现,“美桔6号”产品用于江苏美亮顺源500KW项目一期200KW工程,该工程的承租人为美亮电力(苏州)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人均为夏侯敏,两家公司地址一致,均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环府路66号。

除此之外,“金桔68号”产品计划用于连云港海州经开区5MW项目,该项目的承租人为新维太阳能电力工程(苏州)有限公司,其法人及所在地亦与上述两家公司一致。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SPI就把运营总部落户上海,并且在其旗下成立了多家子公司,除了绿能宝外,分别还有美桔科技、美太投资、美橙电力、新维电力、新维智能等多个业务平台。

从目前绿能宝官网公开的产品介绍中可知,除上述工程项目外,“美柚2号”“美柚3号”所在的安徽肥西县200户300.9KW项目和肥西县人民医院200KW项目的承租人均为合肥美橙电力有限公司,其与SPI旗下的美橙电力关系不言自明。

按照绿能宝的投资模式,投资者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将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使用。但从公开资料看,部分电站项目承租人实为绿能宝的关联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